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量能不济 羊年“开门红”落空

2015年02月26日 06:5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节后首个交易日A股疲软,沪综指跌0.56%至3228.84点,深综指跌0.77%至1598.30点,成交低迷。盘面看,权重股表现分化,其中“两桶油”上涨,金融股、地产股等全线下跌。创业板、中小板等小票走势更差,跌停家数不少。

  50ETF期权走势基本上反映出市场情绪的变化,因昨看涨期权普跌而看跌期权普涨。不过就成交情况看,期权的交易依然低迷,所以投资者在研判后市时不能过度依赖期权的走势。

  消息面上,昨新公布的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PMI初值由1月终值49.7升至50.1。不过,其中的新出口订单分项指数47.1,为20个月以来最低。此外,节日期间一些消费、旅游数据不太理想,这可能进一步坐实了通缩忧虑,因当民众预期低物价时,通常就会捂紧钱包,易形成恶性循环。如果坐视这样的局面发展下去,那么实体经济将很难承受。

  一个经济体的通缩,治理起来会比通胀难。日本花了二十几年时间竟然也没治好通缩就是证据之一。撇开一些结构化原因不说,人口老龄化显然是通缩诱因之一。由于我国渐失人口红利,故对于通缩威胁我们更不宜低估。就国际经验看,应付通缩一大武器就是汇率,即通过某些“手段”让本币贬值。

  昨股市弱势使指望“开门红”的笔者感到一些意外。事后看,造成大盘下跌原因很有可能只是投资者预期过高,而当节日期间并无重大利好时即不愿加仓买股,遂使抛压暂时性地盖过买盘。至于港资下周一起可通过沪港通做空部分A股一事,笔者相信这只是对心理上构成些压力,实质上利空应十分有限,因做空的单子早晚得平仓,故长远看多空是平衡的。

  大盘首日表现虽令人失望,但笔者认为并不宜就此看空后市,反而应趁机布局。就当前形势看,虽然央行动作与市场预期有所出入,但流动性旺盛大趋势应比较明显,且居民缺乏容量足够大的投资渠道也是十分明显的,所以笔者相信股市即使跌也不会跌到哪去。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