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认购期权掀暴涨潮:一天最多涨一倍

2015年02月27日 07:09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2月26日),伴随标的证券上证50ETF(510050,收盘价2.45元)走高,期权出现大幅波动。盘面显示,3月交割的行权价为2.3元、2.35元、2.4元、2.45元和2.5元等认购期权品种的涨幅均逾50%,其中涨幅最大的为50ETF购3月2500(3月交割、行权价为2.5元的认购期权),收涨109.62%;50ETF购3月2450(行权价为2.45元)表现紧随其后,涨幅96.70%。

  衍生品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日波动较大的为价外期权(亦称虚值期权),越是价外,杠杆越大,相对波动也越大。

  投资者需要注意的是,期权是金融衍生工具,而非暴涨暴跌的投机标的,更重要的意义在于其风险管理能力,而非从资产的涨跌层面来理解。

  越是价外 杠杆越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当日上证所股票期权交易中,认购期权普涨,认沽期权则普跌 ,50ETF沽 3月 2200以 跌 幅62.33%报收。

  当日期权市场总成交量为17197手,权利金成交额约1451万元,相比节后首个交易日稳中有升。

  面对自2月9日上线以来首次有股票期权品种涨逾100%的情况,有投资者显得无所适从。

  昨日盘后,就股票期权相关问题,艾方资产总裁蒋锴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行了解读。他表示,期权是非线性衍生品,2月26日波动最大的品种如50ETF购3月2500为价外期权(为2月12日加挂)。期权的杠杆特性之一是:遵循“越是价内,杠杆越小;越是价外,杠杆越大”的规律,所以其涨幅也相对较大。

  公开信息显示,上述“价外期权”也称虚值期权,是指不具有内涵价值的期权,即敲定价(又称行权价、履约价格)高于目前标的证券市价的看涨期权,或敲定价低于目前标的证券价格的看跌期权。期权的杠杆并非简单的2倍、5倍,而是随着行权价与标的证券市价间的对比而变化。

  分析人士认为,由此不难看出,如50ETF购3月2500的行权价为2.5元,距上证50ETF市价2.45元越“外”,杠杆便越大。

  上海本地一位金融工程人士在受访时告诉记者,“26日波动较大,这主要从杠杆的角度来理解。从数据看,涨幅属于正常范围,没有特别表现出价外(期权)的投机炒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上证所在试点初期,即通过设置交易成本、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等方式遏制深度虚值期权炒作。

  投资者情绪偏谨慎

  北京盈创世纪总裁韩冬曾撰文指出,在期权市场中,百分之几十甚至百分之几百的价格波动很正常。

  例如在到期行权日,所有的虚值期权都会归零,从涨跌幅上都是跌幅为百分之百。期权因为其固有的属性,报价的变化只是遵循其内在规律,反映它与标的资产间的价格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期权各品种隐含波动率在18%~28.47%。蒋锴认为,当前环境下该波动率属于正常水平,已较上线首日明显下降,如果未来50ETF出现大幅震荡,则隐含波动率有可能再次上升。

  此前上证所曾提示,在分析期权价格变化时,不能仅关注现货涨跌,“在成熟的期权市场,投资者经常利用期权交易中认沽/认购期权成交比、持仓比等指标来判断标的证券后市走势和风险变化。”

  Choice数据显示,2月26日认购期权成交7563张,认沽期权成交9634张,认沽/认购期权成交比约为1.27(低于1表示对市场看好),显示在大涨之后,投资者情绪偏于谨慎。这与2月25日形成较大反差,当日认购期权成交10278张,认沽期权成交6579张,认沽/认购期权成交比约为0.64,显示投资者看好短期走势,26日上证50ETF随之出现大幅反弹。

  不过,亦有受访业内人士对记者指出,利用该指标对后市判断并非绝对,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