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手车“井喷”亟待新政 资本布局提速

2015年02月26日 07:18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二手车领域的经营者们,正在成为资本市场的新宠儿。

  一个月前,1月22日,二手车电商公司车易拍获得了1.1亿美元的D轮融资。动辙数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的融资规模,在二手车电商领域屡见不鲜。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015年国内二手车交易量将达到1000万辆,预期增长幅度为65%,这一数字将远高于新车交易量的增幅。

  不断走高的二手车市场,正吸引着嗅觉敏锐的各方资本,他们试图以自身的资本力量激活二手车潜在的“井喷”市场。但是,对于二手车市场而言,眼下诚信体系的不健全、税制改革尚未推进等,仍将是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重要因素。

  二手车新政待出

  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二手车交易已达605万辆。就区域市场而言,交易量前三位的省市分别是广东、四川与北京。其中,车辆的更新与消费升级,已经成为北京等实施限购政策的城市拉动新车销售的重要动力。来自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的统计数据表明,2014年车辆更新上牌占比为71%。

  但是,更新后的二手车的流向却正在受到越来越多“三限”(限购、限行、限迁政策)城市的制约。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约有110个地级以上城市不允许国四排放标准的车辆“转籍”,而这些城市几乎覆盖国内所有省(直辖市)。“环保的压力越来越大,各个地方尤其是北京这些一线城市,放开二手车管控可能不太容易。”北京二手车交易公司卓杰行副总经理袁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越来越多的‘三限’政策确实影响了二手车行业的发展。但是从发展的角度来看,存量汽车的不断累积在中国汽车市场是个不争的事实。解决之道就要靠二手车市场健康、有序发展,这也是欧美成熟市场中二手车超过新车销量的原因所在。”二手车电商公司大搜车创始人、CEO姚军红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包括国家税务总局在内的一些行业主管机构的表态来看,有关二手车的一些政策性问题,会逐步获得解决。”

  据了解,自《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于2014年6月1日正式实施,二手车行业的透明化、规范化经营正在不断推进。但是,二手车领域的相关管理政策仍存在继续完善的空间,主要就集中于二手车临时产权登记和税赋压力。行业人士对此已经呼吁了很久,但是目前政策并没有明朗化。

  分析认为,要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需要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二手车增值税的征收,涉及车辆交易的‘进项’和‘出项’,在交易过程中又会涉及临时产权的问题,就会涉及工商、财政、交通等管理部门,因此还要看哪个部门愿意先行一步。”袁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认为,全面推进二手车的税制改革在2015年值得期待。

  资本青睐二手车电商

  与二手车市场经营者不断期待新政策推出的迫切心情相比,各路资本对于这一领域的热情更显高涨,尤其是二手车电商这一细分领域。日前,车易拍在拿到D轮融资后,累计融资金额已经达到1.85亿美元。

  在二手车电商市场,“线上发布”、“线上拍卖”等方式较为常见,其中,车易拍、优信拍、开新二手车、平安好车、大搜车都是这种方式。这种方式就是网站提供交易平台,车主或者经销商将自己的车放到网上拍卖,竞拍者或是二手车商们,其中也不乏个人消费者。

  “二手车领域导入电商模式还只是个开始。毫无疑问,电商模式会促进二手车交易量的上升,但是迎来市场井喷式发展尚需时日。”袁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坦言,汽车和汽车服务的互联网化发展很快,但是完全颠覆传统很难,“买车对用户还是大件商品,还需要到线下去看,所以线上线下是互补的”。

  袁兵也认为,未来伴随着个人信用体系和车辆信息的透明化,包括一些保险公司对于车辆保险信息的放开,二手车的交易量或有望快速增长。

  “比如目前一辆车的转手率为2~3次,也许会像国外一样,增加到4~5次,这也是二手车交易量快速增长的重要条件。”袁兵表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