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赶集网拟斥资1亿美元砸入O2O市场

首选线下二手车交易商开刀
2014年12月03日 07:19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贺 骏

  赶集网CEO杨浩涌表示,赶集网要成为生活服务的“淘宝”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普及,O2O市场呈现出百舸争流的态势。12月2日,分类信息网站赶集网CEO杨浩涌宣布,在保持分类信息平台品类——招聘、房产、汽车、生活服务业务高速增长的同时,明年将重点发力O2O市场,并计划投入1亿美元。同时,杨浩涌宣布,作为赶集网O2O战略的先头部队,赶集网二手车O2O交易平台——“赶集好车”正式上线。

  打造二手车交易的“淘宝”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二手车总交易规模为281.9万辆,同比增长12.77%;交易额1705.26亿元,同比增长22.88%。不过,二手车电商的市场份额仅有3%。

  线下交易信息不透明,中间环节费用高,买卖双方缺乏信任等因素,使得业界纷纷看好二手车电商的成长空间,平安好车、大搜车、优信拍等大量网络交易平台应运而生。不过,在赶集网看来,尽管很多二手车电商平台对行业痛点有所触及,但还是未深入到核心层面。一方面,这些平台对于二手车买卖的介入,往往止步于信息匹配和初步交易,没有扩展到全程交易中;另一方面,现有的所谓C2C二手车电商平台鱼龙混杂,不乏黄牛、4S店、二手车商等,利润盘剥环节依旧存在。

  “我们认为,二手车交易对用户最有利的路径是从C端直接到C端,这样中间环节最少。因此我们的模式是,如果你有一辆车需要出售,放到赶集网上,我们会上门做检测,然后给你认证,之后你可以继续开。如果有用户来看的话,我们会陪着去看,帮着做过户,包括延保、贷款等,这样用户体验就会好很多”,杨浩涌介绍称。

  在业界人士看来,赶集好车除了可减少了大量中间环节之外,还一个特点就是“上门”和全程陪同,而且,由于是上门服务,赶集网能够比较有效的甄别卖方是否为车主个人。

  来自赶集网的数据显示,在赶集好车C2C的模式下,将为买家节省5%-8%的费用,为卖方多卖10%的价格。“我们中间只抽取3%的佣金,无论对卖家还是买家,都是获利最高的”,杨浩涌表示,“我们的目标是2015年覆盖全国15个-20个城市,希望能在2015年抢占20%的二手车电商市场份额。相信随着业务规模的扩大,服务用户越来越多,一定能对传统的交易模式产生影响。”

  未来拟拓展上门洗车业务

  除了上门帮着卖车之外,据杨浩涌透露,赶集网还将上门帮着洗车和保养。

  “我们二手车交易业务也需要一个‘护卫舰’,洗车就是车主最高频的需求。洗车最大的痛点不在于是否便宜,而是排队。如果再做个保养的话,还增加一个小时。面对这种需求,我们要做上门洗车。我们自主研发了一种车,用水量是洗车店的五分之一,但一样干净。我们有一个特制的回收垫,可以将水回收起来。试运行三个月以来,用户体验非常好,大量用户给的评价是五颗星。我们明年的目标是覆盖20个一、二线城市,我们希望通过洗车带动维修保养的整体服务”,杨浩涌表示。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赶集网能把上门洗车形成大数据,不仅非常有利于后续的二手车交易,两类服务中间也不排除进军P2P租车的可能。”公开信息显示,赶集网的竞争对手58同城已经投资了P2P租车平台宝驾租车以及e代驾。

  从信息分类向O2O演变

  在杨浩涌的规划中,汽车类服务只是赶集网O2O的第一步。“赶集网平台上与生活服务相关的品类有近百种,每一个品类都有可能产生O2O的机会。”

  杨浩涌认为,赶集网从分类信息平台走到O2O平台,是在从一个100亿元的市场走到1万亿元的市场。“分类信息网站之前是让中小企业,不管是搬家的、送水的还是送餐的,去平台上做广告。以搬家公司为例,北京大概有9000家搬家公司,在百度上有20家搬家公司做广告,在赶集网上有一两千家做广告。O2O为什么是巨大机会?因为每个细分品类的O2O都是对所处行业的巨大颠覆,不仅仅是把这个行业的广告费交给你,而是整个行业都进行互联网化”。

  尽管杨浩涌非常看好O2O的巨大空间,但在业界人士看来,赶集网能够从中分享到多大蛋糕还是个变数。有分析人士指出,赶集好车刚刚起步,还没有形成规模效应,这对于成本是一个压力;另外,如何建立标准化的体系,实现可复制性也是一大难点。此外,除了现有的竞争对手外,淘宝、腾讯等互联网大佬随时都可能进入二手车交易O2O领域,届时,赶集好车将面临更为激烈的竞争。

  据悉,赶集好车目前在北京有8位二手车评估师,假定在满负荷情况下,按平均成交价10万元左右计算,月交易额能达到1500万元—2000万元。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