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留后手参股德邦基金

2015年02月15日 10:10    来源: 金陵晚报     佚名

  近日,市场有消息说,因为不能控股天弘基金,蚂蚁金服将采取增资入股的形式入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为30%,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目前双方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该消息得到蚂蚁金服内部人士证实。

  基金行业人士表示,一旦蚂蚁金服控股德邦基金,很可能将是第二个天弘诞生。

  入股天弘计划流产

  2013年6月上线“余额宝”,作为合作方的天弘基金也随之一跃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随后,蚂蚁金服提出控股天弘基金的要求,2013年10月10日,天弘基金第二大股东——内蒙君正在公告中披露,蚂蚁金服和天弘基金的股东达成增资扩股协议。

  但是,内蒙君正却没有按约缴纳增资款项,导致蚂蚁金服至今未成功入股天弘基金,依然在等待国资管理部门的处理。

  “这就相当于煮熟的鸭子飞了。”对于蚂蚁金服迟迟未能成功入股天弘基金,一基金行业人士对《金证券》记者评论道。

  蚂蚁金服曾表示,“内蒙君正不纠正违约行为,将不再与内蒙君正开展任何合作”。

  不过,内蒙君正回应道,“是蚂蚁金服违反之前要求导致天弘基金增资扩股没完成;天弘基金增资扩股一事涉及改制问题,需等待国资管理部门书面文件”。

  转投小基金公司德邦

  德邦基金的官方网站显示,德邦基金成立于2012年初,注册资金2亿元人民币,是中国证监会审核批准成立的第70家基金公司。目前德邦基金旗下共4只公募基金,排名基金公司60名之后。现有股东包括德邦证券、浙江土产畜产及西子联合等三家股东,分别持有70%、20%和10%的股权。

  市场人士分析表示,此番蚂蚁金服参股德邦基金,意在警告内蒙君正不要阻挠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蚂蚁金服不排除余额宝转为与德邦基金合作甚至独家合作。

  《金证券》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是支付宝的母公司,旗下业务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和网商银行(筹)等。“如果把这些业务全运用到基金中,那将是又一个天弘。”有基金行业人士预计。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