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 “余额宝”会搬家吗?

2015年02月15日 10:08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    

  2月11日,经媒体证实,蚂蚁金服将确定入股德邦基金公司。虽然,目前具体的细节尚未披露,但据坊间传言,蚂蚁金服此次入股之后,将持有德邦基金公司30%的股份,同时蚂蚁金服将有权在未来将持股比例提升至60%。此消息一出,媒体纷纷传言,蚂蚁金服这是在为放弃控股天弘基金做准备,“余额宝”的未来可能出现变数。

  此前的1月份,因内蒙君正始终未曾履行其对天弘基金的出资承诺,导致蚂蚁金服迟迟无法实现对余额宝母公司天弘基金的控股,蚂蚁金服遂向正式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目前,仲裁结果未出,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一事则始终处于搁置状态。

  这对于目前正在马不停蹄地布局金融版图的蚂蚁金服而言,显然是不能被接受的。此次,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显然是在控股天弘基金暂时受挫之后的另外一个选择,但德邦基金会成为余额宝的备选吗?马云确定是要与余额宝彻底分家了吗?

  蚂蚁金服与天弘基金,暂时谁也离不了谁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12月31日,余额宝规模为5789.36亿元,虽然依旧仍为国内最大的公募基金产品。但在过去的2014年中,余额宝的增长由于收益率的下降出现了明显的迟至。

  数据显示,余额宝在2014年第一、第二季度时规模分别为5411亿元和5741亿元,增速相比2013年出现了明显的放缓。到了第三季度,其规模为5349亿元,相比第二季度整整缩水了392亿元。直到第四季度,余额宝才实现增长440亿元,规模恢复到5789亿元。但从整体上而言,2014年余额宝停滞是十分明显的。

  在货币基金产品收益率逐步下滑,同时互联网理财产品井喷之际,余额宝正逐渐成为一款支付宝的现金管理产品,其投资属性正在逐步退化。在央行执行宽松货币政策的当下,未来货币基金的收益必然会持续走低,余额宝显然再也无法重复2013年那样的疯狂式增长。这对天弘基金而言,显然并不是个好消息。

  为此,天弘基金开发新产品成了其必然的选择。1月26日,天弘基金的两款指数型基金容易宝正式在其淘宝官方店上线。截止到1月底,天弘基金淘宝店实现日均销售量约2000万元,位列淘宝基金店铺第一。这对天弘基金而言,是独立于支付宝发展的一个好的开头,但这也仅仅是个开头而已。一旦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一案最终搁浅,势必会影响到未来余额宝在蚂蚁金服金融版图的地位,而这是天弘基金不能承受的。

  据业内人士测算,当前天弘基金旗下的容易宝用户99.99%的用户也是余额宝用户,而余额宝的规模占据天弘基金公募管理规模的98.2%。

  显然,对天弘基金而言,被绑在马云的战车上快速膨胀的同时,也使得其对支付宝依赖在目前来看是难以摆脱的。因而,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一案的成败,或许将成为其未来发展的分水岭。

  而对蚂蚁金服而言,余额宝的成功在一方面依赖着其自身海量的用户基础,另一方面与余额宝首开先河式的金融创新,以及当时货币环境带来的超高收益都不无关系。蚂蚁金服想要再复制余额宝的成功,显然是难上加难,这从当前各种互联网“宝类”理财产品的处境中一望而知。但对蚂蚁金服而言,是否需要另起炉灶,再造一个“余额宝”,则取决于控股天弘基金的成败。

  参股德邦或为施压 或为备胎

  根据此前媒体的报道称,内蒙君正迟迟不愿意落实于2013年10月签署的增资协议,主要是两大原因:首先,天弘基金未分配利润归属存在争议,内蒙君正提出要分配天弘基金自2013年扭亏以来的利润,并已经将利润计入了报表,但这一要求始终遭到了蚂蚁金服的反对。其次,内蒙君正声称天弘基金国有控股股东天津信托需要对国有资产进行重新评估。不过,到目前为止,天津信托并未做出任何解释,这其中的沉默耐人寻味。

  这正因为上述两个原因,内蒙君正始终不愿意落实其增资协议,导致监管部门批准的天弘基金股权变动迟迟无法得到落实,蚂蚁金服对天弘基金的控股目的也一直悬在天上。

  随着今年1月份,蚂蚁金服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蚂蚁金服与内蒙君正之间已经可以说是彻底撕开了脸皮。在仲裁结果尚未出来之前,一切都只能是未知,这显然是蚂蚁金服不能接受的。

  2月11日,经媒体证实,蚂蚁金服与德邦基金签署了框架协议,蚂蚁金服将采取增资入股的形式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为30%。此外消息称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

  按照证监会的相关规定,一家企业投资基金公司只能“一参一控”,即最多只能同时控股一家基金公司和参股一家基金公司。因而,一旦蚂蚁金服控股天弘基金失败,马云就可以通过控股德邦基金的方式,实现余额宝的另起炉灶。

  德邦基金目前在国内94只基金中排名64位,资金管理规模仅47亿元,不足天弘基金的一个零头。不过,在德邦基金的股权结构中,有着复星系背景的德邦证券持股70%。而在阿里发起的民营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中,复星拥有着25%的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这也意味着,在互联网金融领域,阿里和复星已经结成了合作伙伴的关系,其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可能性非常高。

  这也预示着,对马云而言,余额宝另起炉灶并非是不可能的选项。而对内蒙君正而言,其以余额宝作为谈判的筹码分量,也因为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一事,而所有减轻。

  2月10日,据媒体报道称,蚂蚁金服完成首轮融资,股东包括社保基金、邮储银行以及国开金融,分别入股约5%、3%、3%,估值300亿美元。而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筹备进入提速期,预计5月份开张。显然,马云未来的金融版图正在逐步完善。而作为金融业务中重要的一块,基金,蚂蚁金服必然要求是要控股。这也意味着,参股德邦基金,让蚂蚁金服有了二选一的可能。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