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蚂蚁金服拟入股德邦基金 控股天弘基金仍悬而未决

2015年02月15日 10:03    来源: 东方早报     严晓蝶

  尚未将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天弘基金”)吞下肚,阿里巴巴关联公司蚂蚁金融服务集团(简称“蚂蚁金服”)又将参股德邦基金。

  2月11日,市场消息称,蚂蚁金服将入股德邦基金30%股权。目前德邦基金和蚂蚁金服已经签署了框架协议,蚂蚁金服将采取增资入股的形式参股德邦基金,持股比例为30%。

  对此,蚂蚁金服相关人士对早报记者称,确实有参股德邦基金公司一事。

  这份框架协议还约定,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蚂蚁金服有权将持股比例提高到60%。

  资料显示,蚂蚁金服与阿里集团是关联公司。去年10月,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编注:筹备时暂用名)正式更名为蚂蚁金融服务集团,彭蕾任首席执行官。蚂蚁金服旗下品牌包括支付宝、支付宝钱包、余额宝、招财宝、蚂蚁小贷以及网商银行。

  2013年6月,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推出余额宝服务,天弘基金成为余额宝合作的基金公司。在跟余额宝合作之前,天弘基金管理的基金规模约99.5亿元,行业排名在50名之外。2014年底,仅余额宝对接的增利宝货币基金的规模就达到5789亿元,天弘基金的地位一跃而起。

  公开资料显示,德邦基金成立于2012年,注册资金为2亿元人民币,是证监会审核批准成立的第70家基金公司。天相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末,德邦基金管理的资产规模为45.14亿元,位列可统计范围内95家基金公司中第66位。

  德邦基金现有股东包括德邦证券、西子联合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浙江省土产畜产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70%、10%、20%。

  由于蚂蚁金服入股此前天弘基金一事因天弘基金原二股东内蒙君正阻挠并未最终完成,此次,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让人浮想联翩。

  根据2013年10月天弘基金股东方内蒙君正的公告,蚂蚁金服将以11.8亿元增资天弘基金公司,增资完成后,蚂蚁金服将持有51%的天弘基金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但由于大股东之一的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迟迟未缴纳出资额,使得已认缴出资的大股东蚂蚁金服至今未能如愿完成工商变更登记手续。

  2015年1月4日,“苦等已久”的蚂蚁金服一纸诉状公开双方恩怨。其表示,已于2014年12月10日将内蒙君正作为被申请人,向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提起仲裁申请。

  2015年1月6日,内蒙君正公告称,因为天弘基金是国有控股企业,天弘基金国有控股股东天津信托(编注:增资完成前,天弘基金第一大股东)于2014年6月30日发出《关于中止天弘基金增资扩股相关工作的函》,并向国资管理部门紧急汇报。此外,内蒙君正咨询天弘基金,得到的口头答复是国有资产需要重新评估,目前仍在等待国资管理部门的书面文件。

  双方各执一词,仲裁委也还未出具仲裁意见。

  眼下,蚂蚁金服入股德邦基金消息传出,意在倒逼天弘基金加快股权转让进程,还是意在控股多家基金公司,尚未可知。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