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单日逆转暗藏三重博弈 反弹还需资金“撑腰”

2015年02月10日 07:56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分析人士认为,沪指自3400点一线平台调整至今,有两周之久,调整空间接近400点,在时间短空间大的情况下,超跌反弹行情有望随时爆发

  ■主持人 张颖 任小雨

  三因素助大盘企稳反弹

  主持人:周一是50ETF期权上市首日,在新股压力下,市场低开高走,尾盘略有回落,上证指数最终收于3100点下方。那么究竟什么原因导致大盘出现先抑后扬的走势呢?

  同花顺:昨日50ETF期权正式上线,受其影响券商板块大幅度上涨同时带动了大盘企稳反弹,主要有三方面因素促使大盘企稳反弹。

  1.本周有20多只新股集中发行,本来是利空A股,但打新资金已经在上周抽离,反而本周打新资金会逐渐的回流,故大盘本周有望企稳反弹。

  2.昨日50ETF期权推出,促使券商板块大涨带动大盘上扬,可谓是利空出尽变成利好。

  3.创业板昨日再度下跌调整,此前主板调整,创业板一直大涨。而近几日创业板迎来调整,资金再度回流主板,在资金不足的市场中,场内资金显得格外重要,帮助大盘企稳。

  总体来看,昨日50ETF期权正式上市,而新股本周也陆续的发行,可以说年前利空消息都已经发完。而昨日大盘也开始企稳,但临近收盘的快速跳水还是体现了市场的一大弊端就是缺乏资金。打新资金本周再次冻结2万亿元左右,虽然昨日有企稳迹象,但市场资金不足,后市大盘能否反弹还需靠资金救场。

  广州万隆:周一大盘下探到3050点附近后,便开始绝地反击,沪指随后反弹至3100点附近。从盘面看,虽然A股盘中出现绝地反击,但却也暗藏了三大异象,投资者须谨防主力暗中诱多的“阴谋”。

  一是主板探底回升中,创业板指却大幅冲高回落,这说明主力有明拉权重股暗中出货小盘股的迹象,这从昨日盘中跌停个股仍高达10多只便可看出。其中,本周新股正式申购,近期涨幅过大次新股再次暴跌;此外,业绩暗淡、筹码松动的个股也被主力出货,如万好万家也连续跌停板。

  其次,两市热点基本消失,而下跌股却依旧凌厉。可以看到,上午两市涨停的个股仅有10只,与跌停的股票持平,涨幅为5%的股票远远少于下跌5%的股票,说明市场杀跌气氛仍然严重。

  最后,昨日大盘拉升途中量能却没有放大,成交量再次大幅萎缩。无量的反击更多意味着是超跌反弹而已,反弹过后市场仍将会延续着前期杀跌调整的步伐。

  3000点一线有强支撑

  主持人:沪指周一低开震荡上行,午后在券商、银行等权重板块带动下重新站上3100点关口,最高上探至3119.03点,之后回落涨幅收窄失守3100点关口,震幅近3%。请问,从技术面的角度来看,后市将如何演绎?

  巨丰投顾:从周线角度来看,大盘周线九连阳后,连续两周出现回调整理,沪指近两周累计跌幅近9%,这样的快速回调,可以说是牛市特征。近期反复强调,2月9日开始的新股申购洪峰,短短4天24只新股集中申购,对市场的短线冲击力度很大,不仅仅是资金层面,更多的是心理层面的影响。即便是央行超预期提前降准,也难以遏制大盘短线的调整,所以昨日50ETF期权推出,也难以强行推动股指。经过连续调整,股指已经逼近60日均线,抄底机会来临。建议投资者在新股洪峰来临之前,适当配置金融股和国资改革题材股。

  金证顾问:从技术面来看,沪指自3400点一线平台调整至今,有两周之久,调整空间接近400点,在时间短空间大的情况下,超跌反弹行情有望随时爆发。另外,震荡下行的过程中下方存在60日均线系统的强支撑,也存在下方3000点整数关口一线的心里支撑位支撑。在这种双重支撑的背景下,行情即便再度下行挑战3000点整数关口,也难以出现再度深度的调整,3000点一线支撑强劲。整体来看,权重蓝筹股在未来市场之中有望继续保持强劲,在此推动下,后市企稳反弹可期,操作上建议持股待涨,重点关注券商、保险、银行股的再度崛起机会。

  三角度挖掘投资机会

  主持人:从盘面上看,昨日券商、保险、期货、白酒、酿酒食品等板块表现较好,而此前涨势不俗的教育传媒、养老产业、造纸印刷、仪电仪表、土地流转、房地产等板块却大幅杀跌。请问,近期投资者应如何操作?

  广州万隆:周一,新的交易品种——股票期权正式登录资本市场,与上证指数走出了先跌后涨的震荡行情类似,期权市场也在盘中发生了方向上的变化。现货与期权市场双双发生盘中转向,或在一定程度上预示着股指的震荡将延续。因此,在这样存量博弈的结构性背景下,一些与两会改革相关的新兴产业或涉及改造转型的传统产业相关品种或存在一定的机会。具体看来,一是投资者要注意时机的选择上要选择震荡低位;二是要寻找空间较大的主题概念品种,如大数据、云计算、工业4.0、智能车联网等;第三是要从确定性较高的政策题材入手,如国企改革、核电等。随着两会的临近,这些概念品种有望提前发酵,值得提前挖掘。

  瑞银证券:国企利用资本市场、通过增量改革实现集团整体上市,提高资产证券化率是最值得关注的投资机会。筛选的可能借助资本市场助推国企改革的公司:首先,地方政府提出过明确的资产证券化率目标,在推进控股集团整体上市方面比较积极的区域,比如安徽、广东;第二,控股股东承诺资产注入或者解决同行业竞争,且承诺快要到期的公司;第三,典型的“大集团小公司”(集团资产证券化率低于45%),上市公司是控股集团惟一上市平台的。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