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捧“星”私募加速揽金 月增10亿财富效应骚动

2015年02月06日 08:1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这是最好的时代?受益于牛市情绪带动的公私募发行潮,正让一些机构人士感受到身处财富漩涡的悸动。在21世纪经济报道采集的数据背后,业内人士坦言,在选择投资者目标时更加理性,不单单只看明星效应,应该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和调研。

  A股赚钱效应不断吸引资金,各路资金入市意愿强烈,一些高净值客户纷纷通过私募进入股市。

  2014年私募产品发行井喷。例如冠通北纬投资在2014年连发了32只产品,倚天投资也在去年发行了32只产品。双方均凭借其超大的发行量跃居存续产品数量排行榜前列。今年1月份阳光私募产品发行583只阳光私募产品,同比增长210.11%,环比下降56.52%,依然处于较高水平。

  私募产品备受追捧,产品发行上演“秒杀”,多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资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经有11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新产品受追捧,业绩好的老产品依然获得踊跃申购。

  星石投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牛市来临后,公司产品一个月的申购额就可以达到10亿。

  颇值得关注的是,一些奔向私募的基金经理所发产品更是受到追捧,瞬间售罄。不过,针对此种现象,格上理财刘彦认为,追捧明星基金经理的产品是一种不理性行为,公募与私募存在很大不同,业绩未必具有延续性,投资者应慎重选择私募产品。

  资金借道私募加速入市

  “股市这么好,我们也加快了产品发行速度,计划在年后推出几只私募产品。”上海一家私募基金经理表示。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多家尚未推出新产品的私募正在加快推出步伐,拟在2月份推出新产品。

  “2月份我们将要发股票型产品。”另一家私募基金经理告诉记者,公司一直按照自身节奏进行,之前并未发新产品。但事实是,有部分私募错过了此前股市上涨浪潮,在接下来牛市之下抓住机会。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1月份共发行583只阳光私募产品,同比增长210.11%,环比下降56.52%。其中,有明确投资顾问的阳光私募基金有197只(含15只子基金),通过自主发行的有113只,占比57.36%。

  格上理财研究员表示,尽管同上月相比,私募产品数量有所下降,但依然属于较高水平。

  而私募产品发行市场的井喷,自然得到了资金的追捧。

  “我最近有个客户把股市的钱全都取出来转投私募产品了。”中银国际上海一家营业部人士向记者透露,有许多客户都在向其询问某只私募产品情况。

  “降息之前净认购量有时是负的,降息之后1个月的认购量就可以达到10亿。”私募星石投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牛市到来,大量资金正在加速入市。这从私募产品的销售情况就可窥见一斑。

  2014年11月17日,创势翔10分钟销售超2亿元。明星基金经理赵丹阳、王茹远、邱国鹭私募产品备受资金追捧。历史数据表明,熊市之时,基金发行常遇冷,资金募集期通常会延长。而牛市之下,私募产品则会成为热销品。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截至2月5日,今年共有11只产品提前结束募集。如国联安基金旗下的国联安鑫安灵活配置混合(爱基,净值,资讯)型证券投资基金两天就完成募集。2015年1月20日开始募集,次日即结束募集。而原本的结束时间为2月9日。

  中银基金旗下的中银恒利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1月26日开始募集,28日即结束募集,原计划结束时间为1月30日。东方红睿阳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华安安享灵活配置基金等6只产品提前一周结束募集。

  11只提前结束募集产品中混合型基金达到7只,债券型基金2只,货币市场型与指数型基金各1只。

  从11月7日至今已有23只基金提前结束募集。其中,股票型基金3只,货币型基金4只,混合型4只,灵活配置混合型6只,债券型基金4只,指数型基金2只。

  格上理财的统计数据显示,在1月份的投资策略中,股票多头策略私募基金达到了128只,占比最高达到了70.33%;期货策略26只,占比14.29%;股票量化13只,占比7.14%;债券策略、组合基金、宏观对冲、其他策略占比分别为3.85%、2.20%、1.10%、1.10%。

  明星经理效应是否存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产品都会受到追捧。例如,途牛旅游网与汇添富基金在1月6日推出牛客宝,并以10%的高收益率吸引投资者,但资金仅有百名用户认购。“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不仅仅看收益率还要考虑其他很多因素。”格上理财研究员刘彦表示。

  牛市之下,越来越多的明星公募基金经理辞职投奔私募,原南方基金投资总监邱国鹭、原宝盈基金明星基金经理王茹远奔私都离开公募,相继成立自己的私募公司。在其“明星基金经理”的效应下,其产品更是瞬间售罄。

  邱国鹭携高毅私募平台在国信发售产品,由邱国鹭亲自掌舵的产品,获得投资机构高瓴资本的5亿元认购支持。王茹远“奔私”后在中信证券(行情,问诊)发售私募产品备受资金追捧。赵丹阳担纲的基金产品“赤子之心”二期1月28日开始募集,101万元起,两分钟内被抢光。

  “这是投资者的一种不理性行为,一只私募团队的组建需要很多方面因素。基金经理产生了明星效应,但投资者应该关注的是业绩。此前的业绩来源是什么,是自身能力,还是团队配合,抑或其他资源。”格上理财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彦向记者表示。

  张彦告诉记者,从公募转向私募面临模式的转换,思维方式的转变,增长业绩可持续性存在未知。她建议,投资者应该慎重选择投资目标,在选择投资者目标时更加理性,不单单只看明星效应,应该进行多方面的考察和调研,不能盲目追高。

  明星基金经理离职后,基金份额也未必面临净赎回。例如,王茹远管理的宝盈策略、宝盈核心A、宝盈核心C在去年4季度末仍出现了一定量的申购额。

  随着私募行业发展受到监管层支持,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经理投奔私募。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层在房地产信托、非标投资、城投债等方面的管控越来越严,高端净值客户在大类资产配置上的转向,也成为一些有着丰富经验的公募基金经理奔私的主要原因。

  格上理财认为,公募基金大佬奔向私募,可以将宏观及产业视角、完善的投研及风控体系、大资产管理经验运用于阳光私募中,为阳光私募带来生命力。而私募行业市场化的业绩激励机制也将吸引更多行业精英。

  不过,公募与私募在模式与思维方式等方面存在不同。相比之下,私募注重绝对收益回报,公募基金看重相对收益。一位从业多年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从自身经验看,私募产品一定要严格控制回撤。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捧“星”私募加速揽金 月增10亿财富效应骚动

2015-02-06 08: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