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准备金政策“倒逼”资金绕道 财务公司发展受掣肘

2015年02月09日 07:22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987年,我国成立了第一家企业集团财务公司——东风汽车工业财务公司,标志着中国特色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结合的开始。从此,大型企业集团开始运用自己的金融机构融通企业内部资金,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

  不过,随着行业规模急剧扩大,财务公司在新形势下如何重新定位、其存款准备金率是否过高、面对利率市场化又该怎样转型升级等系列问题,也引发业内热议和深思。为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行业人士,对这些问题进行深度解读。

  近日,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96家,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5.37万亿元,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22.48%,不良资产率0.12%。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财务公司行业资产质量高、抗风险能力强的特点得到很好体现。

  不过,由于财务公司此前定位仅为集团成员单位服务,作为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并不被外界熟知。

  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务公司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大背景下,企业集团对成员单位进行集约化管理的产物。目前,财务公司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政策实际上否定了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功能,而且还倒逼一些集团绕开财务公司做委托贷款业务,阻碍了财务公司的发展。

  可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

  按照银监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管理办法》的规定,企业集团财务公司是以加强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和提高企业集团资金使用效率为目的,为集团成员单位提供财务管理服务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经营范围涵盖资金结算、存款、贷款、融资租赁、票据、贴现、债券承销、证券投资以及财务顾问等金融业务。

  近几年,财务公司以平均每年超过20家的速度增长。一位业内人士认为,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催生了越来越多的企业集团,在集团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产生了设立财务公司的内在需求;同时,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理念提出之后,财务公司的审批也进一步放开。

  前述业内人士指出,我国财务公司近年发展较快,主要和企业集团发展需要资金管理平台有关,产融结合有利于降低集团的财务风险,同时提升企业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

  据了解,财务公司行业2014年的利润总额为700多亿元。据悉,对集团来说,财务公司更重要的作用是管控风险,提高结算效率。

  “我们财务公司通过为上下游之间正常的封闭结算,每年就可以给集团节约流动性资金超过150亿元。”某财务公司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财务公司对集团内部流动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同时也节省了企业集团的费用,降低企业集团的资产负债率1~2个百分点,改善了财务报表。

  华电财务公司方面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公司成立10年间,累计归集资金3万亿元,累计为集团节约财务费用近50亿元。

  据了解,2014年一季度末,全行业超过70%的财务公司资金集中度均高于上年,不少企业集团归集了70%~80%的内部资金进行管理。

  除资金集中管理外,作为企业集团内部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对集团金融需求及需求变化更能够因势而变,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如兵器装备集团财务公司抓住2009年初经济危机中钢材、铜材、铝材等重要工业原材料价格低迷契机,为成员企业提供专项用于储备原材料的优惠封闭贷款支持,使集团成员企业能够根据生产经营的实际需求,以接近甚至低于生产成本的市场价格储备钢材等7种生产原材料,直接降低采购成本约25%。

  业内:财务公司应发挥优势

  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财务公司一方面要服务集团成员单位,另一方面也需要跟上时代步伐,那么,财务公司的定位是否需要作出调整?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财务公司的定位确实是一个问题,企业集团对其定位是成本中心、服务中心还是利润中心?另外,监管层对其定位是纯粹的银行类金融机构还是准金融机构也需要探讨。

  “主要是企业集团对财务公司的定位问题,从国内外来看,财务公司是(集团的)内部银行,属于企业司库平台,集团如果将财务公司定位司库就要利用好,而不是利用财务公司赚钱;另外,监管部门对财务公司的定位也要清晰,财务公司属于内部部门,存在风险,但和商业银行不同,有集团兜底,监管尺度应该把握好,不能遏制其发展;同时,财务公司内部定位也要清楚,作为金融服务不能全靠集团的行政支持,同时要将注意力向内集中,也不应该将注意力过多集中在外部市场赚钱。”前述业内人士说。

  前述业内人士表示,财务公司可在产业链金融发挥独特的优势,实现弯道超越。“财务公司可以将集团信息系统的优势,包括客户信息、物流信息、发票信息和仓储信息进行整合。”

  业内呼吁政策适度放开

  作为非银行业存款机构,财务公司在业务监管的指标上存在诸多争议点。

  前述业内人士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务公司是全牌照,但落脚点在集团内部,在业务规模上产生了天花板。很多产品财务公司都可以做,服务范围上需要适度的突破,而且,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对财务公司限制也很多、监管过严,制约了财务公司的发展。

  事实上,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问题已存在多年。

  2008年之前,财务公司参照大型商业银行的标准上缴存款准备金。2008年之后,央行将财务公司的存准率下调至低于大型商业银行5个百分点,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集团货币资金被大量冻结的压力,支持了实体产业的发展。

  不过,在财务公司看来,差别化的力度还远远不够。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联名建议进一步降低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至8%~10%。

  同时,前述业内人士认为,目前财务公司缴纳存款准备金的政策实际上否定了财务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功能,从财务公司角度来看,资金集中越多越好,但从集团来看,收较高的存款准备金,是一个成本损失,大量的流动性受到限制,而且存款准备金的利率很低。目前,财务公司存款准备金率为14%,需上缴存款准备金约4000亿元。

  前述业内人士认为,对财务公司定向大幅度降准,更能够保障资金流向实体经济,而不是流向股市,且不存在因财务公司存准率过低导致商业银行一般存款借道政策洼地规避缴准的问题,财务公司服务的边界性阻断了发生借道的可能性,这一推论也为历史数据所证实。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