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明年将对财务公司评级

2014年12月08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莹莹

  银监会非银部主任李伏安近日透露,2015年将探索对财务公司进行评级,并根据评级结果进行差异化监管,评级好的、运作规范的将进一步放开业务范围。他还称,下一步,要探索扩大财务公司产业链融资,要注重理解透、执行对、执行好产业链融资相关制度,把握好产业链融资的原则,将产业链融资培养成为我国大企业集团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的竞争优势。

  行业资产总额4.78万亿元

  据了解,目前我国财务公司所属的集团分布在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钢铁冶金、机械制造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领域。截至今年9月末,全国共有财务公司法人机构192家,全行业表内外资产总额4.78万亿元,行业平均资本充足率28.93%,不良资产率0.06%。

  李伏安说,“在当前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凸显出财务公司行业资产质量高、风险低、抗风险能力强的良好态势。财务公司行业如何在新常态下更好地支持企业集团和实体经济发展,是值得财务公司经营者和监管者思考的重大课题。”他认为,一些财务公司申请的发债、融资、同业等业务许可,对于那些管理规范、风险控制能力到位的财务公司来说,应作为第二阶段的常规业务。

  他进一步指出,作为内生于企业集团的非银行金融机构,财务公司和其他金融机构的最主要区别在于他们最贴近企业集团、实体经济,既是企业集团的成员,又不同于其他的成员;既是金融机构,但在接受银监会监督的同时接受企业集团的领导;既连接企业集团内部各子公司,又是内部市场和外部市场的纽带。

  瞄准“银行不做的客户”

  监管层希望,财务公司能在帮助企业集团集中管理资金、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控制风险、减少操作风险和损失的基础上,以创新产品和服务进一步支持企业集团的发展。并注重以精细化管理促进财务公司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效率的提升,以自身的服务优势和产品优势赢得资金集中度的提升。

  而财务公司业内人士表示,自己的优势在于覆盖其他金融机构“做不到的客户”。以上汽财务公司为例,作为汽车企业旗下的财务公司,其开展的消费信贷业务无疑就是集团产业链发展的重要一环。据介绍,目前该公司的消费信贷业务已覆盖345座城市1603家经销商,开业以来已为个人购车者累计发放贷款近75万笔,累计放款金额达611亿元,至2014年10月末消费贷款余额达233.51亿元。

  上海汽车集团财务公司总经理沈根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的客户“往往是银行不做的客户”。“一个典型案例是,一位四线城市的居民想要贷款买车,但其住宅是农村自建住房,没有房产证,无法提供房产抵押,被多个商业银行拒贷。而我们仔细调查后发现,该居民虽然没有房产证,但有当地村委颁发的宅基地证,在农村有了宅基地就可以盖房,相当于拥有房产。因此在收齐材料后很快就发放了贷款,帮助他拥有了人生第一辆小汽车。”

  该负责人表示,上汽财务公司目前正在打造的“车贷E管家”产品,打算与个人消费信贷、产业链金融业务形成有效联动,通过多产品、多平台的联合绑定,逐步拓展金融衍生服务渠道,建立起良好的资金管理生态环境。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