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监会支持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

2014年05月06日 08:32    来源: 深圳特区报    

  据新华社武汉5月5日电 中国银监会官员5日透露,下一步将支持财务公司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展“一头在外”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并可向现有客户提供金融增值服务。此外,监管部门和行业协会正在探索建立财务公司资产登记及交易平台,并研究起草财务公司行业评级体系。

  银监会官员是在2014年财务公司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中国银监会非银行机构监管部副主任张电中5日说,财务公司是企业的“内部银行”,在经济增长下行时期,企业集团对集中资金、降低资金成本的要求更大,要求财务公司发挥更大作用。由于外部融资成本相对更高,企业集团希望通过财务公司将集团内部资金利用更加充分。

  “我们希望财务公司在产业链延伸、跨境资金集中管理方面能够进一步推动企业集团适应市场竞争。”张电中说,因此,下一步,监管部门将试点通过放开财务公司在离岸业务和资金跨境服务方面的限制,支持财务公司服务企业集团“走出去”;试点延伸产业链金融服务,开展“一头在外”票据融资和保理业务等,进一步促进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帮助企业集团提升竞争优势、放大产业协同效应。

  根据中国财务公司协会发布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1季度末,获批开业的财务公司共184家,表内外资产达到4.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4亿元,增幅0.47%,实现利润总额160.64亿元,同比增长24.22%。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