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务公司发展迅速 做金融服务练好六方面内功

2014年05月06日 07:5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钱箐旎

  截至一季度末,行业实现利润160.64亿元,同比增幅24.22%

  财务公司崭露头角

  经济日报记者 钱箐旎

  “财务公司要苦练内功,牢牢扎根产业,成为集团发展的重要金融推手。”5月5日,银监会主席助理杨家才在企业集团财务公司2014年年会上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发展中,财务公司应该责无旁贷地肩负着历史使命。

  财务公司发展迅速

  财务公司作为我国金融机构系统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上发挥着重要作用。截至一季度末,获批开业的财务公司共184家,较年初新增8家。除西藏、新疆、宁夏三省区外,其他省区均设有财务公司法人机构,涵盖国有、民营、外资等不同所有制背景的企业集团。

  目前设立财务公司的中央企业资产、营业收入、利润占全部央企的比重分别达到84.9%、86%、88.6%。

  中国财务公司协会会长张华向记者介绍,截至一季度末,全行业贷款规模达到1.14万亿元,比年初增长2.48%。从贷款投向看,国家鼓励的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劳务服务业、批发和零售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个人消费类贷款持续增长,占比达到52%。

  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截至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行业表内外资产达到4.3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204亿元,增幅0.47%。“其中表内资产规模较年初下降2.98%,体现了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对企业集团的影响和行业资金前低后高的波动规律;表外资产规模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张华指出,全行业有80家财务公司表内外资产规模达到百亿元以上,其中8家财务公司超过千亿元。

  从盈利能力上看,财务公司在为成员企业降息让利的同时,自身仍实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截至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行业实现利润总额160.64亿元,同比增加31.32亿元,增幅24.22%。

  练好六个方面内功

  杨家才指出,财务公司的下一步发展,应建好战投合作、产业约束、复合定价、产品创新机制、稳健薪酬和风险管控这六大机制。

  “要通过引入战略投资合作机制让财务公司的董事会成为真正的董事会,能够按照市场规律办事。”杨家才强调,不仅要引入资本和经营管理经验,更要“引智”和“引市”,即引入市场机制。

  值得关注的是,财务公司主要在集团内部做公司金融业务,不能过度往集团外发展,这是由产业来约束的。杨家才指出,不同企业,不同行业,不同集团,不同主业有不同的生产经营特点,财务公司要围绕这些特点来开发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实际上,相比银行,财务公司熟悉集团核心主业,是企业集团战略发展重要的先知先觉者,有项目预知的优势。“在金融产品设计上,财务公司要围绕集团产业发展设计金融产品,充分发挥自身力量。”杨家才表示。

  具体来看,包括要围绕集团产品链、项目融资、支付结算、企业并购设计金融产品,充分发挥产品优势;要发挥在盘活集团资产存量中的优势,突出服务的便利性,围绕企业集团资产的流动性做创新,使集团资本、资金、物流便捷流通;要继续研究建立财务公司产品登记系统,内部资产转让机制等,提升财务公司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此外,财务公司还应当好企业司库的守门员,针对不同金融业务,如信贷业务、中间业务、对外融资业务等完善风险管理体系。“当前,财务公司要做好审、贷、放三分离;前、中、后台三分设;抓好风险监测、计量和处置三环节;要有稳健经营和风险约束所需要的拨备、核销、资本三个手段。”杨家才说。

  与企业集团齐转型

  “受宏观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近几年中国钢铁由此陷入低谷,钢铁产能过剩严重,下游行业需求萎缩,加上环保及融资压力的上升,市场竞争更趋激烈。”武汉钢铁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姚文中表示,诸多不利因素交叉叠加,钢铁行业迎来寒冬,武钢集团改革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和巨大困难。

  据了解,通过逐步集中集团内部资金,武钢财务公司实现了集团内部资金融通,优化了资源配置,减少了外部贷款。同时,还因此集中了金融风险,利于集团统一实施风险控制。此外,通过发挥企业资本和金融资本之间的桥梁功能,创新表内外融资工具,与银行同业开展银团贷款、人民币同业代付、资产回购、拆借透支等合作,从而为集团融入外部资金。

  武钢集团财务公司的行动并非个例。当前,我国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深化,利率市场化进程加速,金融创新和新兴金融业态加剧了金融机构竞争态势。财务公司只有把准企业集团金融需求,响应产业需求,做实基础服务,才能在转型中实现自身的稳健发展。

  如格力财务公司也通过业务创新、新产品开发等多种措施,促进公司发展,缓解产业链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了产业链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在促进产业链整体转型升级的同时,也探索出一条自己的特色经营之路。

  “财务公司已逐步转变简单依赖存贷利差的经营模式,寻求自身的转型,更加注重做实财务顾问、保险代理、债券承销等金融服务。”张华指出,截至一季度末,财务公司行业中间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3.99%。同时,十多家财务公司已开始试点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服务集团国际化发展战略,紧跟企业走出去步伐。


(责任编辑: 史博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