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老法师看盘:再提宽松预期

2015年02月04日 07:30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天(2月3日)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段子,觉得很有意思,跟大家分享一下。段子说:某江湖郎中有祖传良方,号称包生男孩,还说一副见效,售价两千,生下男孩才付钱,不灵不要钱。于是,生了女孩的因没付钱也就不找他了,生下男孩的则高高兴兴送钱去。这江湖郎中卖药成本不过几块,但按概率能赚到一半人的钱。就这样,居然平安无事骗了很多年,还得了一屋的锦旗。

  仔细想来,社会上的很多 “神人”确实是这种套路,股市上的不少“股神”好像更是这种套路。所以我想,就股市研究而言,绝不能仅仅预测未来将要发生什么,而要先分析清楚已经发生的事情,搞清楚股市为什么跌、大盘为什么涨。研究好已发生的事情,才能打好预期后市的基础。

  昨天,A股多方在重压之下奋起反击,沪指大涨76.61点,以3204.91点报收,创业板指更大涨3.19%,再创历史新高。昨天市场虽然没有放量,沪市只成交3833.6亿元,但为何多方迅速卷土重来?

  这里我想说的是,市场对宽松货币政策的预期再度升温了。由于1月的一些经济数据依然不景气,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本来应是可以预期的。另外,从央行近期一系列动作来看,实际上也一直在向市场投放资金。从外部环境看,澳大利亚降息了,欧洲也在量宽。再加上近期人民币汇率频频走低,被认为有资金持续外流,而IPO也在加速。种种条件交织在一起,使央行降准概率一步步提升。

  或许有人会问:管理层一再打压两融业务、降杠杆,对行情产生的降温作用这么快就消失了吗?我的想法是,管理层近期有意识地降杠杆,实际上就是想提前控制市场风险。先把风险降下来,待到央行降准或降息后,市场如果再次陷入疯狂,那么也要比比没有降杠杆之前的市场要健康些。所以,对于货币宽松政策的预期,多方或许已达成共识,于是才有了昨日大盘的迅速反弹。

  (张道达)

  道达邮箱:daoda@263.net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 韦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