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年房贷前松后紧 大规模八五折优惠可能性较小

2015年01月19日 07:56    来源: 国际金融报     卫容之 徐逸岑

  垂直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近日发布的报告预计:与去年前紧后松的态势不同,今年国内房贷市场将总体呈现前松后紧态势,而公积金贷款政策有望进一步宽松。融360指出,今年上半年银行很可能会延续2014年年底宽松的房贷政策。从下半年开始,楼市有望出现好转,中央支持政策或随之趋紧,在房贷额度逐渐耗尽和央行降息挤压利润空间等因素影响下,银行可能会逐渐收紧房贷。

  报告预测,中国央行今年有望宣布2-3次的降息,全年房贷环境将以宽松为主基调,低利率将刺激更多的潜在购房者入市,从而促使部分热点城市的楼市更快回暖,但对于明显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则影响效果有限。

  在银行房贷政策方面,报告预计,国内银行对二套房的认定及相应的贷款政策也一改此前一刀切的做法,开始向各自为政转变,原本国内一统的首套房首付三成以上、二套房首付六成以上的房贷门槛正被打破。今年个性化的二套房贷款政策将在更多银行出现,降低二套房首付比例是大势所趋。

  报告称,自2014年10月公积金新政发布以来,虽然已经有超过40个城市不同程度地放宽了公积金贷款政策,但是这些城市中绝大部分仅针对提高贷款额度、缩短公积金缴存期限、开放异地贷款中的一两项进行了调整,并且还有很多城市迟迟未对公积金新政有所表态,如一线城市中的广州和深圳。

  融360预计,2015年各地公积金仍将进一步落实新政,公积金贷款政策将更加宽松,更多城市将推行异地贷、提供最高贷款额度、降低首付比例等措施。

  对于楼市政策,报告预计,未来一段时期,政府可能更倾向于运用金融、财税等市场化手段,如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费,甚至降低首付成数等,促使潜在的需求转化为成交量,而行政化调控手段会越来越少。

  报告称,一线城市限购政策松绑概率大,即使今年不全面取消限购,也有很大的可能降低限购门槛。如降低对外地人连续缴存社保年限的要求及购买二套房的权利、松绑高端住宅限购等。

  融360的业务已由原先的房贷向信用卡、理财产品等领域拓展,去年其贷款在线申请总额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每月有5000万笔的金融产品搜索,使其可以利用这些海量数据,房贷、无抵押贷款、信用卡、理财等多个细分金融领域进行监测和分析。

  对于2015年房贷市场,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认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明年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更加注重松紧适度。2015年降准降息已成为市场共识。在降息政策影响背景下,房贷市场持续宽松几成定局。他预计,与2014年前紧后松走势不同,2015年上半年银行很可能会延续2014年年底宽松房贷政策。从具体房贷利率来看,房贷平均利率下行是大势所趋,但由于银行资金成本整体过高,因此房贷利率优惠重返七折时代概率极小,且大规模出现八五折优惠可能性也较小。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