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担保方“任性”不认函 发行人自行“拆弹”东飞债

2015年02月04日 07:11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田运昌

  第二期1.5亿元“12东飞02”将于今年3月21日到期,能否按时兑付存疑

  原本券商看衰、投资者冷淡,关注度微弱的中小企业私募债,日前再次掀起市场恐慌情绪。名为“12东飞01”的私募债未能按时兑付本息,发生实质性违约。更离奇的是,发行文件中提到的担保人竟声称没有义务和责任为发行人清偿本息,顿时资本市场一片哗然。

  1月25日,由东飞马佐里纺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飞马佐里”)发行、在深交所挂牌交易的“12东飞01”的1.1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未能按时兑付本息,发生实质性违约。此外,第二期1.5亿元“12东飞02”也将于今年3月21日到期,能否按时兑付存疑。

  大股东实力雄厚不担保

  东飞马佐里发行文件中提到,由城投公司东台市交通投资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台交投”)提供“全额无条件不可撤销连带责任保证担保”,但东台交投公告主要内容是,公司对东飞私募债持有人等有关机构持有的《担保函》等文件的来源完全不知情。该《担保函》非公司出具的真实文件,其内容也非公司的真实意思,与公司无任何法律关系;东台交投不对此《担保函》以及与之有关的合同、文件、资料等承担任何责任;公司出具的所有文件中,无任何承担连带担保责任或一般担保责任的承诺。

  这一番表述,等于直接断定由东飞马佐里提供的发行文件中内含的《担保函》是伪造的,东台交投并未签署该担保协议。

  颇值得玩味的是,东台交投的直接“打脸”并没有激起东飞马佐里的情绪,东飞马佐里既不自辩,也不愿低头默认,面对媒体的关切,东飞马佐里相关人员在接受采访时均避而不谈。

  《证券日报》记者拨通东飞马佐里公司相关人员电话后,得到的回应是“此事三天三夜也说不清,债务我们自己清偿,公司一切运营正常,只要债权人的权益得到维护就好,其他不多说了”。不过回应中并未给出相应的兑付时间表。

  记者拨通长城证券一名内部人士的电话,该人士也表示此事不方便谈论,发行人既然已承诺可以完成清偿,就拭目以待,长城证券会跟进处理后续事宜。

  实际上,东飞马佐里并不“孤独”。东飞马佐里的股东之一便是东台市纳税大户江苏东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而且东飞马佐里的董事长也是东达集团的董事长,两者关系不言而喻。而东达集团的实力如何呢?有报道中曾提到东达集团2013年实现销售28.6亿元,完成利税2亿元,增幅均创历史新高,而且东达集团向特种面料、制服发展,房产开发、物流运输、国际贸易、技术服务等方面多元推动,构建产业集聚、能量集合、资源集中的更大发展平台。

  另有资料显示,东达集团旗下盐城东飞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资产总额约30亿元,年开发能力30万平方米以上,已开发和正在开发的项目有东达?东方一品、东达翰林缘、东达星河湾、盐城东达世纪广场等。

  那么现在问题来了,东达集团为何不为东飞马佐里提供担保,而是要东飞马佐里选择与素无关联关系的东台交投达成担保结盟?为何东飞马佐里讳莫如深?

  私募债地位尴尬

  大公国际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东台交投之前有过发债经历,但是东台交投的评级是AA,东台交投可以方便为其他公司提供担保,相反东飞马佐里如果选择担保方是东达集团,那么评级公司需要对东达集团进行评级,多一个流程意味着融资不畅甚至融资不成功,因此可能东台交投与东飞马佐里签署了担保协议后,又签署了抽屉协议。

  中债登前法律顾问柯荆民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表示,交易所推行中小企业私募债是为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而服务的,之前不少中小企业私募债是借道地方融资平台的子公司或关联公司,最终为地方融资平台融资,违背了中小企业私募债的发行初衷,也扰乱了地方融资平台的主体定位,东飞马佐里借助东台交投的AA级信用成功发债,如果承担连带担保责任的担保函或协议真实存在的话,可能存在两种可能。

  一是,东飞马佐里是地方融资平台的通道,融资目的是为东台交投提供资金,因此东台交投以自身评级作为连带担保方,而随着交易所全面封堵平台型私募债,融资平台都意识到借道私募债融资后果的严重性,因此否认了担保协议。

  二是,东飞马佐里作为东台市大型民企,对当地就业和税收有相当贡献,由于资金短缺经营危急,于是地方令东台交投提供担保支持发债,但是毕竟违背融资平台承担公益性项目投融资的本意,且造成国家信用为民营企业融资担保,因此东台交投只能宣称担保函无效,以求不毁声名。

  但是,柯荆民认为,东台交投只担保评级不担保债务的说辞是站不住脚的,即便签署了抽屉协议,中止担保关系也是无效的,而之前提供监管部门备案的担保函是经过登记的,仍要以担保函的内容为依据,如果东飞马佐里最终无法清偿,东台交投仍有连带责任为东飞马佐里代持本息。

  柯荆民指出,这个案例说明目前亟需将地方政府信用、国家信用、国企信用、上市公司信用和中小企业信用一一分离,明细每一个发债主体的信用。

  记者从工商局网站看到,东飞马佐里的外债不仅仅是2.6亿元中小企业私募债,2012年底还以其旗下车间的6台立式生产加工设备和5台卧式生产加工设备资产为抵押,从光大银行南京分行处取得了规模约7000万元的贷款,这笔贷款的到期日为2015年11月15日。

  财达证券投行部门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小企业在没有担保的基础上发债成功率偏低,中小企业自身评级极低,而借助地方融资平台又变成变相的城投债,这也就是当前中小企业私募债发行难的地方。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