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铁路板块中长线看好 投资者需精选个股

2015年01月30日 08:40    来源: 深圳商报     傅盛宁

  深圳商报记者 傅盛宁

  2014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88亿元,超额完成全年计划,这也是继2010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达到8426.52亿元后的第二高。昨日中铁总公司召开2015年全路工作会议,公布了上述内容。昨日铁路板块盘中现反弹,其中中铁二局涨幅达到8.23%。接受本报采访的市场人士认为:铁路板块短线有风险,但中长线仍有机会,值得反复关注。

  铁路系统好消息真多

  铁总最新数据显示,我国铁路营业里程去年已达11.2万公里,其中高铁1.6万公里。全路发送旅客23.2亿人次,增长12%。一年间,铁路完成建设投资8088亿元,新线投产8427公里,创下历史最高纪录。这次会议上,铁总再次强调要确保“十二五”铁路规划目标完成,预计达成目标在2015年需要投产新线11000公里,其中包括5100公里高铁线路,2015年铁路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为8000亿元。工作会议另一个主题为深化改革。铁总将进一步推进货运运输改革和内部管理创新。配合“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铁总首次在会议中提出“走出去”目标,以拓展国外高铁建设市场,以及与国外铁路运营商合作促进国际联运业务的发展。

  瑞银证券分析师饶呈方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铁路系统正在完成历史性的结构转换,四横四纵铁路干线完工,大大缓解国内铁路运输压力,也将大大提高铁路系统的运输能力和盈利能力。特别是强劲的高铁客流增长趋势将带来未来2~3年内更多动车组的需求。

  投资者需精选个股

  中信建投证券深圳深南中路证券营业部投顾总监、机构业务高级经理吕佳表示,“铁路虽然这两年有大发展,但该板块的个别股票炒得太高了,市盈率都到了二三十倍,短线风险不少。”

  国泰君安证券机构业务总监分析师冯亮表示,市场对高铁、铁路基建板块的期待,是“走出去”战略。一旦大规模走出去,高铁、铁路股票的估值远远不止现在的水平。现在保险资金、QFII增资,一定会比较认可高铁、铁路基建板块这样前景明确、盈利预期高的板块。这个板块经过前期炒作后,部分龙头股有较大幅度回调,因而可以强力反弹走出新的行情。但多数个股可能还要横盘整理一段时间,期待更多的好消息。

  价格放开蕴含并购前景

  上海证券分析师潘贻立认为,市场追捧铁路板块还有价格放开的原因,我国铁路货运价格长期以来受到政府管控,从直接定价到间接指导价,铁路货运价格远离了市场自由定价,过低的、脱离市场的价格并不利于铁路建设和运营的发展,更不利于社会资本的进入。

  潘贻立说,实行市场化调价,被认为是铁路政企分开、走向市场的关键一步,更是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的重要基础,要吸引社会资本进入铁路领域,放开铁路运价是必要条件。以上文件的实施,将有利于吸引社会资本,带来许多重组并购题材。这一点值得投资者长线关注。“走出去”战略、改革题材使铁路板块获得价值重估,不能再用2007年牛市的观点看待今天的高铁、铁路基建板块了。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