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别让高送转变成分红陷阱

2015年01月30日 07:21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每逢岁末年初市场往往会走出一轮高送转股行情。由于在投资者眼中,能够高送转分红的公司肯定是盈利能力强、有发展前景的好公司。如果买入,短期可以分享公司红利,长线可以分享公司成长红利,因此,市场中对预告高分红的公司充满关注。近期高送转预期指数更是从岁末的1058.754点发力,于1月22日冲上1214.757点。

  当投资者欢呼雀跃的时候,一些预告高送转上市公司的重要股东却在悄悄减持。据统计,70家高送转公司中,有51家有减持行为。通过观察发现,有多家公司在利润同比下滑、年度业绩预减的情况下,还作出高送转股分红计划。利润下滑,却高调分红,面对如此不合常理的行为,就难怪交易所对高送转交易进行问询。

  公司进行高送转分红,本应是回馈投资者的好事情,可是却被某些大股东当做拉高股价悄悄减持的工具。不明真相的投资者一旦买入,就可能落入陷阱,损害自身利益。

  针对某些股东利用高分红减持牟利行为,首先要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进行规范。有减持行为的股东需要向公众披露,在股东大会召开前,是否已经有减持意向和具体减持计划。

  证券监督管理部门也应加强监管。在本次股东借高送转分红减持行为中,应查明是否有股东坐庄操纵股价牟利,如有违规违法行为应及时查处。

  随着我国资本市场注册制改革的推进,监管层的工作重心已从事前审查转移到事中、事后监管。中小投资者在市场中处于资金弱势和信息不对称的地位,监管层应通过强有力的监管确保证券市场的公正、透明,维护市场的安全与稳定,保障中小投资者的利益。

  作为投资者更应擦亮眼睛,提高专业知识,规避市场风险。公司转股、送股,反映在财务报表中,肯定是通过减少未分配利润和资本公积而转增股本。那些公司利润不断下滑、资本公积明显不足却还在公布高送转分红方案的公司,需要谨慎对待。投资者应关注有发展前途的公司,注重公司未来的发展空间,选择主营业务增长较快的公司,而不能仅仅看哪家公司的分红多。(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彭 江)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