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慈溪雷迪森成首家破产五星酒店

2015年01月29日 08:16    来源: 今日早报    

  慈溪雷迪森成首家破产五星酒店

  高星级酒店面临结构性过剩问题引发业界关注

  □本报记者 祝瑶

  近期,五星级酒店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破产消息甚嚣尘上,国内高星酒店也被推至风口浪尖,再度引发了业内关注。

  行业环境不景气、业绩下滑,主动要求“摘星”、“降星”,高星酒店出现资产转让……面对酒店业长期过剩、高端酒店供需失衡的状况,行业又该何去何从呢?

  记者了解到,市场形势严峻的2015年,高端酒店将寻求重新定位。

  国内第一家破产五星级酒店案例一出,舆论哗然。陷入“风暴中心”的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据说因前任老板跑路, 近期传出将进入到破产重组阶段。

  对外界所传该酒店关门是由于“反腐风”,在采访时,多数业内人士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对酒店业的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这仅仅只是其中一个因素。

  位于宁波慈溪市逍林镇,距离慈溪市中心约5公里的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注册资本5800万元,实际到位资金5000万元。这使得整个建设和营运过程中,酒店主要依靠借贷资金过日子,财务成本居高不下。

  记者联系上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相关人士,对方表示“酒店正常营业中”,但对其他情况三缄其口。作为酒店物业的品牌特许授权公司,浙江国大雷迪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表示,“要对酒店品牌管理做出一轮反思。”

  “从2013年该酒店转为只做品牌特许经营之后,市场出现对酒店业经营的一系列利空影响,但该酒店经营情况尚在健康指标范围内。” 浙江国大雷迪森酒店管理有限公司解释,因为酒店项目业主公司的资金状况问题,酒店营运资金一度吃紧,并于2014年3月由慈溪市人民法院受理了酒店公司即慈溪市金色港湾旅业有限公司破产申请。

  据悉,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面世于2011年,与雷迪森酒店管理公司达成全权管理合作后,从2013年开始转为品牌特许经营的模式,即只形成品牌体系上的合作。

  对于接下来会有怎样的变动,雷迪森酒店管理公司考虑到慈溪这家酒店项目在资产重整期间的经营稳定,也表达了“愿意帮助酒店走入经营正轨,暂不做酒店品牌更换”的想法。

  针对饭店业增速放缓、倒逼饭店业转型的事实,记者了解到,杭城本地多家星级酒店正在风口浪尖中不断推陈出新,提升附加服务,分摊运营成本,总体保持着向好的趋势。

  对于慈溪五星级酒店陷入破产风波的个案,浙江省饭店业协会秘书长杜觉祥认为,纵观整体情况,浙江的饭店业市场化程度比较高,消费结构也相对合理一些。据协会调查,从2013年以来,省内饭店行业形势一直处在上升期,触底回升。“事实上,星级酒店在硬件和服务上具有一定的优势,应变能力也很强。只要重新找准定位,就能把危化作机。”

  杭州华美达酒店总经理蔡娅群透露,对比2013年,2014年华美达酒店的销售总额出现7.2%的增幅。为了吸引商务型散客,酒店新增每天6趟往返机场的直达班车;酒店上线的各类团购、全家度假特惠套餐,也吸引了部分曾经不敢走进星级酒店就餐、入住、享受康乐设施的普通消费者。本土酒店大鳄黄龙饭店,除了继续打好“亲民牌”,上周成功抢滩CBD林立的钱江新城核心区,未来将与其他国际高端酒店品牌同台竞技,新开业的东方寓舍黄龙饭店,引入黄龙饭店的星级服务体系。对于品牌输出,黄龙饭店总经理杜宏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将提供有适应性的个性化产品和服务。”

  旗下约有50多家五星级酒店的开元旅业集团董事长陈妙林透露了2015年新计划。“今年一家(五星级酒店)都不建了,改为收购。”面对行业新形势,陈妙林表示,2014年酒店行业个人消费提升了12%左右,这让他和团队感到高兴。

  除了价格战,婚宴、小企业会议……这些以前星级酒店相对看不上的业务现在已经日益成为利润的主要来源。“特色酒店、主题文化饭店也不断在成为酒店业转型过程中的新亮点。”杜觉祥表示,从2009年开始,浙江省饭店业协会就在积极推进浙江饭店特色文化主题建设。

  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的报告显示,近两年来星级饭店中公款消费的比例明显下降,私人消费的比例则在明显上升;畸形消费的比例在明显下降,理性消费的比例在明显上升;中老年人消费的比例在明显下降,年轻一代的消费比例在明显上升。业内人士表示,在扭曲的、非理性的、畸形的所谓高端消费需求泡沫消失后,有理由期望中国星级酒店结构得以优化,实现转型。

  在外界看来,慈溪雷迪森广场酒店或许只是高星级酒店现状下的一个缩影。

  近两年,国内星级酒店行业如履薄冰,酒店业“削足适履”般主动“摘星”、“降星”,星级酒店出售资产等消息频频爆出。

  记者在国家旅游局官网发现,目前能查询到的浙江地区五星级饭店共有76家,其中杭州地区有21家,宁波地区有22家。

  “过去10年,由于部分不合理的商务消费和公务消费推动,部分区域五星级酒店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业内人士称,“八项规定”实施后,行业转变也很明显,2014年五星级酒店评定公示数量明显减少。由于投资周期的因素,我国2013年有88家酒店五星级评定网上公示,2014年五星级酒店评定公示的只有21家。

  不仅如此,星级酒店出售资产的消息也层出不穷。去年,宁波南苑饭店作为浙江省首家五星级酒店,在2014年6月被老东家南苑股份出售给首旅酒店集团,以期摆脱经营困境。在酒店产权网上,目前在浙江出售的酒店资产中,三星级以上酒店产权出售数为19家,其中,身处杭州主城区运河桥西商圈的一家规模26000平方米的五星级酒店以3.9亿元出售。

  “供大于求是酒店业陷入困境的主要因素。”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不少城市的酒店业存在着高、中、低比例不协调的问题:高档酒店、豪华型、商务型酒店偏多,呈倒金字塔型。

  “慈溪雷迪森酒店事件至少是一个信号,要重视高档酒店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宁波市旅游局相关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如是说。

  各家出招“解困”助推转型

  酒店业面临产能结构性过剩问题

  慈溪雷迪森陷入“破产风波”引业内关注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