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住雅高交叉持股 国内外酒店合作进入资本渗透时代

2014年12月16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昨日(12月15日),依靠汉庭起家的华住酒店集团 (以下简称华住)与因索菲特而闻名全球的法国雅高酒店集团 (以下简称雅高)签署长期战略同盟协议,携手拓展中国酒店业务,整合双方旗下逾2000家酒店。

  华住将成为雅高在中国和蒙古国的独家总加盟商,负责雅高旗下美爵、诺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的经营与开发。

  “华住与雅高都奉行多品牌战略,拥有强大的分销网络和忠诚客户平台,扩展后的品牌和酒店网络也将吸引更多的客户。”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季琦表示。雅高董事长兼CEO塞巴斯蒂安·巴赞表示,“这一重大举措对于我们的数字化转型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同时也提供了分销能力的延展性。”

  华美顾问机构首席知识官、高级经济师赵焕焱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华住与雅高合作的亮点在于交叉持股,这是之前铂涛与希尔顿全球合作所没有的;本土酒店与跨国酒店合作已从营销联盟层面发展到资本渗透层面。

  互相持股10%

  雅高入华有30年之久,旗下8个酒店品牌已在国内落地生根,共有144家酒店。

  “从企业规模来看,以客房数为例,雅高在全球排名第六,但在欧洲则是‘傲视群雄’;然而在国内还不具备门店数量优势。”赵焕焱称。

  根据协议,雅高旗下美爵、诺富特、美居、宜必思尚品和宜必思将成为华住在中国的一部分,并计划在未来5年内新增350~400家酒店。

  雅高仍将继续主导其在中国奢华及其他高端品牌的发展,包括索菲特、铂尔曼、美憬阁和诗铂;华住将在这些品牌业务中持有10%的股份。同时,雅高将持有华住10%的股份,并在华住获得一个董事席位。

  塞巴斯蒂安·巴赞表示:“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这个协议也将帮助我们更好地预期客人期望值,加强我们在中国市场的长期领导地位。”

  “华住与雅高的合作双方都将受益,一方面雅高对酒店的管理和质量控制水平较高,华住与之合作对自身管理水平有提升;另一方面,国内广阔市场前景及华住在门店数量等方面的资源,加速入华的雅高不得不与之合作。”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称。

  高纬环球酒店业务的相关研究人士表示,海外品牌有利于国内酒店提高整体形象及质量且在全球拥有比较大的营销渠道,在客源方面也可为国内酒店提供帮助。

  国内外酒店大融合

  锦江股份、铂涛、开元、君澜等酒店集团也相继通过收购、联盟等方式拓展国外酒店项目;国外酒店品牌也加大在华市场的开拓力度,这一“走出去”和“闯进来”的现象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国内外酒店已进入全面融合时代。

  10月30日,希尔顿全球宣布希尔顿欢朋酒店在中国落地。希尔顿全球品牌执行副总裁吉姆·霍尔特豪泽表示,“希尔顿全球旗下5大品牌在中国发展势头良好,经过全面市场调查后,我们认为中档酒店在经济发达地区发展潜力巨大,因此,与铂涛携手合作,将希尔顿欢朋品牌大规模地引入中国市场。”

  同时,国内酒店也纷纷走出国门。11月11日,锦江股份首次披露,公司实际控制人锦江国际与美国投资基金喜达屋资本集团通过各自附属公司,已就喜达屋资本集团出售卢浮集团和全资子公司卢浮酒店集团100%股权的事宜签署相关协议。

  2013年4月,开元宣布斥资1050万欧元收购德国原金郁金香饭店;2013年5月,浙江君澜酒店集团宣布,已完成对澳大利亚珀斯水边套房酒店的收购。

  “国内酒店走出国门也与国内居民消费水平提升、出境旅游人数不断增加,同时与致力于成为国际品牌的发展战略相关。”中投顾问酒店餐饮行业研究员萧宇嘉称。

  赵焕焱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往外资品牌在中国酒店投资一般都在5%以内,典型“轻资产”模式,借品牌赚取管理费用;而国内酒店出去也多是全资收购兼并外资品牌旗下酒店,少有资本层面合作,但华住与雅高相互持股意味着国内外酒店合作已从营销联盟层面发展到资本渗透层面。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