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即期汇价暴跌 一度跌1.94%

2015年01月27日 07:24    来源: 京华时报    

   欧元区量化宽松政策引发了人民币汇率大跌。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就出现了罕见大跌,即期汇率一度下跌500多个基点至6.2572,人民币即期汇价较中间价跌幅达到1.94%,创下2014年3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也逼近了央行此前规定的2%的波动上限。

  昨天人民币无论是中间价还是即期汇率均一跌再跌。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26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84,较前一交易日下跌42个基点。昨天上午,人民币即期汇率就已经触及6.2569,且有跌势加剧苗头。随后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便下跌至当日最低点6.2572,较中间价跌幅达到1.94%,接近央行允许人民币现汇在中间价上下2%的区间内波动。据测算,若人民币汇率跌至6.261168位置,即触及对美元汇率的跌停“红线”。

  人民币汇率的大跌与欧元区的量化宽松政策颇有关联。在此前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潘功胜也表示,欧央行的量化宽松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实际上,欧版量化宽松让美元指数行至95.5383高点,而其他货币纷纷跌跌不休。

  对于未来人民币走势,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2015年人民币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也表示,相比去年,今年人民币汇率的高点可能比去年高点更高,而低点也将会比去年低点更低,无论是波动频率还是波动幅度,都将越来越大。尽管昨天人民币即期汇率相较于中间价而言跌幅巨大,但相较于上一个交易日收盘价6.2288,跌幅仅仅300多点,在他看来,这样的跌幅并不算大。

  渣打认为,人民币2015年上半年可能走贬,但是总体来看,2015年将保持小幅升值。赵庆明认为,未来人民币汇率或将有反弹过程。“现在美元指数出现回落,欧元也开始有所反弹。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心理上,美元及欧元均需要一定的修复期,毕竟欧元已经贬值20%左右。”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