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空间有限

即期汇率创逾十月最大日跌幅
2015年01月27日 07:08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一股看空人民币的气息弥漫在市场上空。2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一度大跌逾0.45%,并逼近跌停位。而在尾盘,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于6.2542,创近八个月新低,0.41%的跌幅也创下逾十个月最大日跌幅。

  据路透援引交易员的话称,受隔夜国际美元指数走强以及离岸人民币重挫带动,境内结汇非常稀少,加之境内外人民币价差扩大驱动套利盘在境内购汇,境内呈现购汇一边倒的状况。值得注意的是,交易员还称,尽管人民币盘中持续贬值,但暂未见疑似干预支撑人民币,再结合上周央行大幅调降人民币中间价的举措,央行似乎在给人民币贬值“开绿灯”。上周五,央行将人民币中间价大幅下调0.16%,从1美元兑6.1247元人民币降至1美元兑6.1342元人民币,创出去年12月5日以来的最低中间价水平。

  实际上,最近人民币的贬值主要是受到国际市场的影响。1月22日晚,欧央行QE如期出台。欧央行将从3月份起,每个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期限暂至2016年9月,总规模1.08万亿欧元。中国农业银行总行战略规划部付兵涛最新发布报告指出,欧央行QE将推升美元汇率,从而加大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贬值压力。他也指出,欧央行QE将增加全球流动性,国际套利资本除了流向美国,利率和经济增速相对较高的中国将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目的地。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中国因美元走强而面临的资本外流压力。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曾分析称,人民币对一揽子货币汇率(有效汇率)是影响中国经济的关键变量,其影响是利率的9倍。从避免有效汇率升值的角度,人民币贬值幅度大致应与美元升值幅度相当。与2014年12月31日相比,美元升值幅度5.6%,而人民币中间价仅贬值0.25%,市场价贬值0.32%。

  和过去相比,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的接受程度已经明显提高。实际上,从2014年开始,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态势就愈加显著。业内普遍认为,短期的升值和贬值都属于正常的波动,这不仅受到经济或市场基本面因素的影响,更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更加市场化的必然结果。而从长期来看,人民币不存在大幅贬值的基础。付兵涛就指出,考虑到中国央行对汇率有较强的调控能力,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空间有限。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此前也发表观点称,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的背景下,确实存在贬值压力,但更有可能进入双向波动而非明显贬值。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