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对美元盘中近“跌停” 央行“心中有数”

2015年01月27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在欧央行量化宽松 (QE)、美联储加息预期强化以及去年末人民银行降息等多重因素的作用下,继23日人民币即期汇率大跌222基点后,昨日(26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2542,继续贬值254个基点,创2014年6月来新低。盘中最低跌至6.2569,逼近中间价的最大波幅2%,创历史最大纪录——2%是官方允许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围绕中间价单日浮动的极限。

  人民银行对此将采取何种态度成为外界的关注焦点。业内认为,此次人民币汇率大幅下跌时,拥有巨额外汇的央行没有出手干预,任凭人民币对美元即期大幅下跌,说明当前人民币贬值幅度未超过央行的容忍限度。

  澳大利亚联邦银行 (CBA)分析师称,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或近在眼前,而浦发银行高级分析师曹阳则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期来看波动区间确实有扩大的必要,但应该不会在人民币处在贬值的时点去放大区间,那样会给市场一种承受不住人民币贬值的预期。

  中间价缓步贬值

  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23日表示,欧洲央行的新一版QE政策加上美国量化宽松政策正常化的趋势,将会进一步推动美元汇率的走强,从而可能会对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形成下行压力。

  话音刚落,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便接连下挫。昨日,人民银行已经将人民币中间价设低0.07%至6.1384,为连续第二个交易日下调,两日累计下调137基点,缓步贬值。与之对应的是,昨日早盘即期汇率盘中最低跌至6.2572,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较中间价折价仍达到1.935%,直逼2%的“跌停”位置。

  “在美元持续一枝独秀的情况下,人民币有一定的波动也是正常。”某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上午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在意料之中,虽然早盘即期汇率一度下跌1.9%,但没有感觉到有干预盘操作的迹象。

  曹阳在接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昨日人民币对美元即期汇率波动应该是市场化行为,央行的干预动力并不充足。

  “近期美元强势反弹,在这个时点,人民币没有必要跟着美元继续升值。而人民币应当对美元贬值一些,在美联储政策发生变化时以保证一定的汇率弹性。”曹阳说。

  昨日,澳大利亚联邦银行(CBA)分析师称,人民币浮动区间扩大或近在眼前。对此,曹阳认为,从长期来看波动区间确实有扩大的必要,“但我觉得应该不会在人民币处在贬值的时点去放大区间。如果现在扩大会给市场一种承受不住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所以参照去年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的情形,应该会选择在汇率上下波动的震荡阶段来扩大区间。”

  外汇占款骤降 热钱流入减速

  从外部环境来看,昨日凌晨希腊大选结果出炉,主张结束紧缩措施、就救助协议进行重新谈判的激进左翼联盟党获胜。目前的希腊执政党新民主党称,激进左翼联盟党偏向于支持希腊退出欧元区。加之上周五欧元央行推出的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欧元汇率将持续承受压力。

  从内部情况来看,12月金融机构口径和央行口径的外汇占款骤降,也表明热钱流入的速度迅速减缓,甚至出现资本外流,人民币遭受较大的贬值压力。

  央行最新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2014年12月末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余额为27.07万亿元,较11月末减少1289.09亿元,负增长幅度进一步加大。这与此前公布的金融机构口径的外汇占款走势相一致。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认为,为稳定人民币汇率,央行或在银行间市场通过出售外汇,回收一定数量的人民币资金。交银国际宏观经济师李苗献在研究报告中指出,市场押注人民币贬值并非毫无风险,因为中国央行拥有巨额外汇,人民币贬值不大可能超过中国央行的容忍限度。

  短期人民币贬值压力仍大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汇率走势,业内人士认为,综合分析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人民币汇率短期仍面临一定贬值压力,外汇占款体现出的外汇流入可能将持续低位。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当前人民币有效汇率并不均衡,被持续高估。如果人民币高估被修正,也就是通过汇率贬值,则中国经济将轻松回到7.5%以上的增速。他预计,今年人民币汇率最大贬值幅度将达5%左右。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也表示,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仍在升值,对中国出口不利,相信中国央行还会进一步下调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

  不过亦有专业人士认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短期波动将在本周末趋稳。

  “美联储在这周有议息会议,我个人认为美联储政策偏向宽松,美元短期内继续上涨的动力不强,所以人民币对美元贬值的情形不会特别久地持续下去。”曹阳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中信建投指出,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带有主动成分,不会出现大幅贬值的主观和客观动因;人民币对美元小幅贬值,对其他货币升值较多,总体上仍为强势货币。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