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创新低

专家提醒押注人民币贬值有风险
2015年01月27日 06:5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沈 明

  昨日,人民币兑美元延续上周的贬值趋势,即期汇率收创近8个月新低,创出逾10个月的最大单日跌幅,盘中一度逼近跌停。截至收盘,人民币兑美元询价系统收于6.2548,较前一交易日贬值263个基点。连续两个交易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已累计贬值456个基点。

  上周四、周五,欧洲央行敲定购债计划以及希腊大选结果令欧元先后受到重挫,美元指数接连升破93点、94点、95点三大关口,上周五收于95.01,创下逾11年新高。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亦出现连续贬值走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即期汇率波动较大,但人民币中间价贬值趋势却显得较为平缓,近两个交易日分别贬值95个和42个基点。有专家认为,这反映出央行维稳的意图。此外,国内仍未全面松绑汇率监管,人民币未来趋势,还要看管理层的态度。

  交银国际宏观经济师李苗献在周一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人民币贬值不大可能超过央行的容忍限度。他认为,市场押注人民币贬值并非毫无风险,因为中国央行拥有巨额外汇储备。

  分析人士表示,新常态下,美国加息、美元走强预期将使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但欧元区降息又使得中国产生资本流入,因此未来人民币升贬值仍是非确定性事件。但总体而言,考虑到近期国内经济数据略见企稳迹象,且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战略目标使得政策面更倾向维护币值基本稳定,未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贬值空间不大。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由于人民币在非美货币中表现仍相对强势,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大概率将延续升值势头。

  澳洲联邦银行称,人民币浮动幅度的扩大或许已近在眼前。该公司报告表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2012年和2014年的下跌,最终都迎来了浮动幅度的扩大和人民币的进一步走软。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