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发力打造最“聪明”的银行

2015年01月27日 07:2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1月28日,随着建设银行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长春、南京、沈阳、济南、重庆、郑州、厦门等11座城市部署的智慧银行正式开业,在银行业掀起了一股科技引领和体验驱动的革新。

  随着近年来智能设备的快速普及和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大众的金融消费行为模式发生了显著的迁移和变化。网点作为银行与客户发生联系的最重要渠道之一,其所承担的客户交互功能正越来越受到新技术的冲击和考验。智慧银行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应运而生,从一开始就承载着银行关注客户体验、紧跟时代变革、引领未来趋势的使命和探索,受到了建行高管层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据介绍,2014年,建行及时启动了11家试点分行的智慧银行推广建设工作,结合最新技术和业务流程进行了创新性移植,通过自主创新,新增了半自助柜台、数据采集系统、高净值客户信息推送延伸、大额存款机、微信打印等17个创新功能点,在大幅节约成本的情况下,对智慧银行核心功能进行了扩展和提升,更突出可用性和实用性,也更为侧重业务的流程和客户的体验。这11家智慧银行于2015年1月28日统一开业,在市场上集体亮相。

  建行智慧银行的建设充分贯彻“智在理念、慧在建行”的市场创新精神,定位于打造一种将传统银行服务模式和创新科技有机结合的新型渠道形态,依托智能设备、数字媒体和人机交互技术,推进“综合性、多功能、集约化”战略转型和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强调以客户为中心,突出网点 “自助、智能、智慧”的全新客户体验。

  建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焕然一新的科技和服务体验背后,凝聚了建行智慧银行在科技创新和流程再造上的最新突破,体现为几个方面:一是功能上的突破,建行智慧银行共包含了远程银行VTM、电子银行服务区、人脸识别等近20项创新应用;二是大数据应用上的突破;三是渠道协同上的突破,建行智慧银行设计开创性地按照O2O的交互理念,通过线上线下渠道协同为客户提供完整交易流程和一致、无缝的交互体验;四是处理效能上的突破,建行智慧银行从业务流程再造入手,充分体现业务支持和经营提升,强调无纸化、减少数据输入,显著提高业务处理效率,而不仅仅作为体验和展示平台。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