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建行福建省分行农金面面观

2014年12月02日 15:46    来源: 农村金融时报    

  【农村金融时报】

  金秋时节,稻谷飘香,地里乡间随处可见火热的丰收忙碌景象。村民老李的杂货店更繁忙了,除了进行手机话费充值、外地务工子女转账汇款到账情况查询、兑换零票外,更多的是支取小额现金用于购买农资物品。

  “老李,快帮我取点钱。”村民李美云挥着银行卡风风火火地来到店里,刷卡、输入金额、密码,确认,不到一分钟的功夫,就在EPOS机上完成了取款手续。李美云从老李手中接过500元现金,转手支付了刚刚买农具的费用。

  这是发生在南安市溪美宣化村建行助农取款点的一幕。以前,村民购买农资具、支付日常生活费用,样样离不开现金,往往要奔波近十里山路去银行取现,既花车费,又耗时间。“像眼下这秋收时候,地里干活人手都不够,哪能为取这么点钱去镇上跑一趟呀。”李美云无不感慨地说。自从建行在村里设立了助农取款点,如同有了一个“家门口的银行”,真正解决村民取款难的问题,还能为村民带来金融理财、话费缴纳、零钞兑换等一系列服务。

  “在全省8个地市的41个县域开办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覆盖率达到71%。”建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创新思路、紧抓县域经济、积极拓展农村金融市场,服务“三农”取得显著效果。截止10月底,建行已布设346家助农取款服务点,当年新增344家,助农服务点累计交易笔数16410笔,累计交易金额4577.9万元。

  农业的专业化、市场化和现代化前景广阔,农村经济特别是县域经济发展迅速,对商业银行的金融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认真贯彻总行的工作部署,抓住服务“三农”的新机遇,把服务“三农”确定为战略重点之一,在为“三农”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的同时,促进自身发展方式和业务结构转型,实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和保持长期稳健快速发展的共赢。

  “乡间地头”助农取款

  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依托各地支行发展县域金融的承载主体,积极打造新的领先优势,针对福建民营经济、乡镇经济的特点,发动全省各县域支行调整了经营思路,以“强乡富镇”作为拓展重点,以助农取款点为渠道将业务扩大到广大农村市场。

  助农点建成后,如何最大限度发挥成效,宣传营销是关键,而上线开业无疑是实现“开门红”的最直接渠道。为做好上线开业工作,各县域支行认真整理言简意骇的宣传单,重点整合适合“三农”客户群体的金融产品包,包括结算通、EPOS、公安便民龙卡、汽车分期、理财产品等。

  各县域支行事先与助农点充分沟通并取得大力支持,提前在周边区域分发宣传单,充分营造、预热氛围。在活动现场,搭设拱门、横幅、咨询台、业务受理处等,并创新通过抽奖方式有效调动农民办卡的积极性。营销团队同时在沿街所有店面、商铺分发宣传单,积极发动村民前来办理。

  由于宣传营销到位,各县域支行小额助农取款及金融下乡活动也得到附近村民的大力赞赏,本文开头的一幕在各助农点随时上演。助农点有效缓解了目前农村银行网点少、支付渠道单一的制约,使村民切实感受到随需随取、刷卡支付的便利。重要的是,该行找到了撬动广大农村市场的支点,建行助农点己成为乡间地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由于目前助农点所在乡村各县域支行大都未设营业网点,为做好助农点的管理,各县域支行在助农点上线后立即建立常态化的服务机制,每月在助农点开展宣传服务活动,时间相对固定,并选定人流量较大的赶集、赶圩日或当地民俗日,让村民形成有金融需求就定期到助农点办理的习惯。同时,各县域支行加大资源投入,不断细化工作目标,积极发展助农点的店主成为建行的义务宣传员,依托助农取款点人流量大、富裕村民经常聚集于此的特点,发动助农点协助办理业务,将金融服务推介到更广的农村市场,使之成为各县域支行拓展富裕乡镇的重要抓手和平台。

  “支农支小” 拓展县域

  建行福建省分行将农村金融服务摆上重要位置,不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在涉农贷款投放中,该行明确信贷支持重点,以支持加快农业产业化为核心,从农业生产产业链高端着手,大力扶持高附加值的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农田生产资料生产企业,集约化农业集团客户、农产品流通等,拉动农村上下游产业全面发展。目前,该行涉农贷款呈现出三个鲜明特点:一是贷款数量保持高速增长,截至2014年10月底,该行涉农贷款余额达1030.2亿元,当年新增112.9亿元,增幅12.32%,高于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速。二是贷款占比不断提升,2014年10月底,涉农贷款在全部贷款中所占比例为30.43%,比年初提高0.26个百分点,倾斜力度逐步加大。三是贷款风险管理水平持续提升,该行发挥自身在风险管控方面的优势,不断加强涉农业务风险点的识别、监控和管理,涉农贷款不良率保持较低水平。

  在建行福建省分行开拓县域经济支农支小的过程中,处在农业大县的建瓯支行无疑是典型代表。建瓯市是福建省幅员最大的农业大县,当地大力鼓励成立以种植流通大户为会员,以特色农副产品为主导产品的专业合作社,建瓯支行立足当地做好农村金融。

  建瓯支行结合当地经济状况和自身实际,积极拓展农村金融市场,延伸农村服务触角;以“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为切入点,注重农村金融现状,以资金结算网络为突破口,通过电话支付、个人网银、手机银行、结算卡等结算渠道的建立,以及设立农村便民自助服务点,解决了偏远农村地区小额现金支取问题,铺开农村结算平台,将建设银行先进的金融产品向广大农村市场推广,吸引农村资金在建行体系的沉淀。

  建瓯支行针对海西蔬果茶中心下设的果蔬合作社所有农户,开展惠民金融服务。在详细了解当地农业生产经营管理现状和农户的贷款需求之后,针对农户的特点,该行推出“海西蔬果茶交易中心”支农贷款,为农户提供小额支农贷款。在试点“支农贷”业务的基础上,该行又在全省率先推出为“三农”量身打造的“助商通”等信贷产品,试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拓宽了农村经营主体贷款获取的渠道,进一步满足了建瓯市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生产资金需求。

  近年来,建行福建省分行积极将支持农村小企业纳入发展视野。早在2005年就推出了为小企业客户量身定做的“成长之路”、“速贷通”产品和服务品牌两款产品。2010年,在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行与新兴的电子商务平台合作,推出网络银行“e贷通”服务平台,创新拓展网络银行贷款业务,为包括农村小企业在内的小微企业提供高效、专业的融资服务。为提高农村小企业金融的服务效率,该行以“信贷工厂”为核心开展流程再造,大大缩短了农村小企业信贷业务周期;农村小企业如果通过网络银行“e贷通”只需要5个工作日,就可完成从贷款申请到贷款发放的全流程,办理时间平均节约77%。“e贷通”从2010年4月开办以来,2014年10月底,已向850家小企业发放网络贷款近40亿元,其中很多都属涉农小企业,大力支持了沿海水产、闽南果蔬、闽西北食用菌木材加工和茶业产业等多个产业集群的发展,逐步探索了一条大型商业银行支持“三农”发展的新路子。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