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高秀”遇阻 冲高乏力凸显三大纠结心态

2015年01月26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上周股指先抑后扬,周五再度冲上3400点,刷新本轮上涨新高。不过,创出阶段新高后,股指随后便高位回落,而近期不断上演“新高秀”的创业板指数也于上周五大幅下挫。分析人士指出,市场冲高乏力显示出资金对于流动性、经济数据和品种选择上的纠结心态,资金心态不稳,可能意味着市场短期整固的需求较大。

  市场大起大落 “新高秀”遇阻

  上周,沪深股市上演了大起大落,跌宕起伏的“大戏”。周初,受券商两融业务整顿影响,在券商、银行等权重股的带动下,股指大幅下挫逾260点,市场中的恐慌情绪一度升温。不过周一晚间证监会有关两融的表态缓解了市场悲观情绪,市场随后便迎来强势反弹,指数再度上演“新高秀”。沪综指一度冲上3400点,刷新本轮上涨的新高。创业板指数表现更为强势,上周一度冲破1700点,最高上探至1744.08点,刷新历史新高。

  不过好景不长,上周五市场风云突变,沪综指在冲高至3400点后便快速回落,显示3400点关口的压力仍大,短期很难快速突破。而此前表现强劲的创业板指数在上周五却大幅下挫2.68%,下破1700点整数关口。指数的“新高秀”戛然而止。

  从行业层面看,“新高秀”的背后是行业板块的分化。一方面,申万国防军工、纺织服装、电子和休闲服务指数涨幅居前,分别上涨5.51%、4.09%和3.99%和3.76%,此类品种前期表现弱势,涨幅有限,在市场情绪修复后成为资金狙击的重点对象;另一方面,申万银行、非银金融、建筑装饰和采掘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71%、3.61%、2.14%和2.04%,此类品种是此前市场的领涨龙头,深跌之后未能跟随指数强势反弹。

  分析人士指出,证监会两融检查过后,去杠杆化有望延续,在“后杠杆时代”,资金更加趋于理性,券商、银行此类融资仓位较高的品种短期活跃度可能降低,而此类品种恰恰是带动股指反弹的领军人,权重股的休整可能意味着股指短期也有震荡整理的需要。

  纠结心筑震荡市

  市场冲高乏力,新高秀遇阻显示出资金心态仍较为纠结,资金心态不稳,可能意味着市场短期整固的需求较大。

  首先,央行续作了到期的2695亿元MLF,并增加500亿元的额度,同时在公开市场上开展了7天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通过国库现金定存向市场投放500亿元,引导资金利率下行,以应对节日备付、新股申购等对资金的需求。上海同业拆放利率中,短期利率开始下滑,短期资金面的宽松为市场提供支撑。不过降息和降准的预期可能会再被搁置,喜忧参半也让投资者的心态颇为纠结。

  其次,从本周公布的宏观数据看,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63.64万亿元,同比增长7.4%,创24年新低。2014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5.7%,增速比1-11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由此来看,经济下行压力仍大,这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周期板块的市场表现。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低迷的经济数据反而提升了投资者对于稳增长政策的期待,预计政策投资仍将加大,中西部铁路建设、水利建设以及棚户区改造等将对经济增长产生推动作用。一方面,投资者需要规避周期板块盈利不佳所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资金也不愿放弃“稳增长”这条投资主线。

  最后,经历了此前严重的风格分化后,资金短期在品种选择上颇为纠结。一方面,以创业板为例,目前创业板的整体市盈率仍然在60倍之上,小盘成长股的高估值泡沫仍在,伴随着年报业绩披露大幕的拉开,资金对股票质地的关注度提升,部分小盘股业绩一旦证伪,可能遭遇戴维斯双杀,此时继续追涨所面临的风险较大;另一方面,银行、非银金融等权重股大幅调整后虽有反弹,但整体表现相对弱势。此类品种恰是市场中融资仓位最高的品种,此前融资杠杆交易的大潮兴起,撬动了金融股这头“大象”。在融资杠杆淡化后,此类品种短期的融资偿还压力大增,将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其短线行情,此时资金并不愿意大举跟进。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