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证顾问:股指显露顶背离 关注资金面变化

2015年01月13日 09:11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自上一周大盘在3300上方形成强势震荡后市,走出了上涨乏力行情。本周一股指继续维持弱势,以绿盘报收,日K线走势当中下方的20均线系统即将面临强大考验。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以来,虽然上证指数维持强势走高状态,但可以清晰的看出,下方的MACD技术指标的红柱并没有随着股指屡创反弹新高而呈现出红柱拉长的迹象,并且在今日明显形成了“死叉”格局,短线股指充分暴露出MACD顶背离迹象,接下来调整行情有望继续。

  上一周至今的盘面,行情形成明显的跷跷板效应,前期持续活跃大涨的蓝筹股在当下偃旗息鼓。其中券商、银行、保险等纷纷进入冲高回落阶段,体现出短线大盘蓝筹股存在较为沉重的短线抛压。而小盘股却悄然于底部崛起反弹,周一中小板指以及创业板指继续保持强势,收盘飘红。不难发现,行情运行至今,市场当中的分化效应基本上都是持续存在的,而这种力量分散的状态对于行情保持持续的强劲起到了较大的负面影响。

  不仅如此,自上周三以来,海通证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兴业证券做空份额瞬间大增,合计共融券卖出55.50亿元,市场占比高达35.75%。券商股超额的涨幅已经吸引融券做空盘的大肆增加,此数据短期将不利于券商股的走势。这就会打击市场整体的投资人气,从而促使多方力量进一步削弱,空方存在进一步反扑的可能性较大。

  当然,上周末市场之中的消息面还是有抑制股指进一步调整空间的利好消息。证监会批准上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所试点,试点范围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时间为2015年2月9日。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券商、期货、交易系统维护和交易软件开发、期权标的等四类个股将从中受益,并有望再度爆发。短期看,市场期待这则消息能够受到市场资金的深度挖掘,否则。市场调整的空间还是继续有望加大。

  所以,短期股指在形成顶背离背景下,操作上需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对于涨幅过高的蓝筹股建议落袋为安为宜,积极关注受益政策导向的题材概念股,进行逢低战略分批布局。金证顾问 陈自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