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煤飞色舞给力沪深股指大跃进

2015年01月06日 08:49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是2015年的第一个交易日,在“煤飞色舞”的助阵下,沪深股指高开高走,再度刷新本轮上涨新高。其中,上证综指报收3350.52点,大涨3.58%;深证成指报收11520.59点,大涨4.59%;创业板指表现最差,盘中一度大跌近3%,最终收跌0.47%。总体来看,大盘权重股依然是本轮上涨的主要牵引力。

  昨日两市涨停个股多达近百只,其中包括35只煤炭股、12只有色金属股、5只房地产股、4只汽车股;同时,“两桶油”也以涨停报收,为股指的“大跃进”贡献较大。一方面,煤炭、有色金属、石油、钢铁等资源股昨日集体大涨,在带领股指创出反弹新高的同时,也说明不同行业的权重股保持着良好的轮动节奏;另一方面,说明前期滞涨的大盘蓝筹股必然会出现补涨的机会,投资者无需过分追涨杀跌。

  银行股和地产股昨日出现强势震荡整理,个股走势出现分化,虽然中字头金融股的表现仍较强,但获利筹码已出现松动,主力调仓换股的迹象十分明显。与此同时,酿酒、汽车等两大板块也有较好表现。其中,白酒股相对于大盘估值溢价较低,当前溢价率仅14%,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汽车龙头公司的PE估值为8-10倍,依然低于市场整体估值,这说明低估值板块依然是大资金青睐的对象。此外,互联网、通信、软件等题材板块逆势下跌,众多前期被炒高的题材股大幅下跌,高估值成为机构竞相平仓杀跌的对象。总体来看,金融股、地产股因涨幅过大,有望进入短期调整周期;资源股因累计涨幅较小,仍存在补涨要求,有望接替金融股,推动股指继续攀升。

  近期消息面也对资源股形成利好支撑。首先,近期国家陆续推出针对煤炭供应的国策,例如,在2014年下半年推出的一系列煤炭限产、提高煤炭进口关税、全国实施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等政策。其次,油气改革今年可能会有“大动作”,上游勘探开发领域或部分放开,两大石油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一步深化,利好石油石化板块。第三,降息周期开启,对资源品价格有推高预期。

  从技术上看,上证综指的KDJ指标向上发散;MACD红柱放大,DIF上穿DEA向上运行;日K线收出向上跳空的长阳线;沪深两市昨日合计成交8476亿元,较前一交易日明显放大,这些均预示股指仍有上行动力。但期指主力合约尾盘出现跳水,显示做多情绪有所减弱,震荡将有所加剧。民族证券 段少崴

  ■观点组合

  回调便是买入机会

  大摩投资

  无风险利率的下降及地产行业衰退带来的居民资产重配是本轮A股大象起舞的基础,催化剂是改革加速,防护栏是稳中求进,目前资金全面转向股市的趋势已形成,A股中期仍可看高一线,但上证综指3400点面临2009年4万亿行情的阶段性高点,短期阻力较大,或出现阶段性调整。对于一些低估值的蓝筹股,回调便是买入机会。

  国资改革成做多主线

  巨丰投顾

  昨日,煤炭、有色金属、石油、钢铁等资源板块大涨,推动股指再次上攻,上证综指涨幅一度超过4%。创业板指盘中却创出近3个月的新低,大盘股和中小盘股走势出现割裂。本轮行情启动后,蓝筹股一直是市场炒作的主流,近期国资改革题材股出现群体上涨,有望成为新的做多主线,每次回调均会出现买入的绝佳机会。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