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股指上演“高台跳水” 回调压力大

2015年01月12日 09:12    来源: 期货日报    

  期指自从1月5日创上市新高后,盘面整体进入重心下移过程中,尤其上周五尾盘多头大规模出逃,引发市场担忧。1月16日期指将迎来新年的第一次交割,截至上周五收盘,期指贴水18.7点,期限结构变化明显,多头活力不再。

  市场情绪纠结

  上周五公布的CPI、PPI等宏观经济数据不尽如人意,其中2014年全年CPI(同比上涨 2.0%)创下4年以来新低,而PPI同比连续34个月为负值,导致市场对央行放水预期强烈,触发了上周五午后的快速拉升行情。然而从上次降息效果来看,对实体经济的拉动效应并不明显,这意味着货币宽松并不会一蹴而就。

  同时,1月12日将迎来新股申购密集期,大约将冻结2万亿元资金,这对股市的分流作用明显,引发了期现指数大幅跳水。另外,上证指数2009年高点3400点上方聚集着大量套牢盘和获利盘,市场在没有新的刺激因素作用下很难突破上方压力。

  经济仍存下行风险

  2014年国内经济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制造业、消费业、投资增速等均呈现出不同程度回落,并且由于惯性作用,经济下行风险料将延续至2015年。虽然以美国为主的发达经济体经济复苏刺激国内出口,但内需疲软导致经济活力每况愈下。另外用电量大幅下滑,铁路运货量受需求收缩影响稳中有降,这些均体现出国内经济调整已进入阵痛期。

  有市场人士认为国内当前就业并未出现恶化,反而有所好转,说明经济增长动力仍存。但我们认为中国人口已出现拐点,可用劳动量随之下滑,就业逐步回暖是趋势所在,但其对经济的推动作用有多大有待观察。

  货币政策对经济刺激有限

  在国内经济疲软的背景下,企业融资困难,目前非常规和常规宽松货币政策(SLF、MLF、正逆回购、央票、定向降准、降息等)发挥的效果并不明显。整体来说,国内进入降息周期,而美国进入加息周期,全球流动性将面临大洗牌、大调整。一旦美国开始加息,即使国内资本账户未完全放开,资金外流也不可避免,尤其是国内央行在美国实行加息之后采取降息,资金外流形势更加严峻,这对经济的刺激效果将大打折扣。

  自2014年年中开始,股市上行与经济形势已经逐步背离,部分板块反弹行情仍旧是资金推动。市场期盼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以推高指数,但宽松预期是把双刃剑,靴子没落地前,市场对指数抱有幻想,一旦预期落空,指数也将回归理性。即使央行进一步释放流动性,国内经济若依然没有起色,没有上市公司实际的盈利支撑,股价泡沫只能越吹越大,这并不是监管层的初衷。

  整体而言,股指经过上周五的宽幅振荡之后,期指由升水转为贴水,短期料将延续回调走势。虽然ETF期权即将上市,但这对指数到底是利多还是利空值得商榷。同时需谨防期权上市时对指数带来的资金分流影响。随着改革红利继续释放以及资金的周期性推动,股指重心上移趋势未变,但市场上行节奏或逐步转向理性。 (作者单位:华鑫期货)


(责任编辑: 宋沅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