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蓝筹稍息A股涨得更稳健

2015年01月23日 08:03    来源: 北京晨报    

  昨日,沪深股指在小幅低开后,全天高位震荡,最终均以小幅上涨报收。两市总成交7142亿元,比周三略有缩减;大盘蓝筹股表现平淡。创业板指大涨1.25%,再创反弹新高。

  经过周三的大幅反弹之后,大盘蓝筹股昨日陷入多空僵持拉锯阶段,股价多以整理为主,说明上档套牢盘压力比较沉重,需要一段时间来慢慢消化。在主板休整期间,中小盘题材股行情开始发酵,市场赚钱效应明显,个股结构性行情异常精彩。剔除新上市的6只新股,昨日报收涨停的个股多达70只,军工、有色金属板块领涨,智能穿戴、全息技术、养老概念、页岩气等题材板块也表现出色。

  市场风格悄然改变。最近两日,在大盘蓝筹股强势反弹的过程中,中小盘股的走势虽然一波三折,但并没有重现此前集体下跌的一幕,这预示短期市场风格进一步均衡化,后市将不会以流通盘的大小来作为风格区分的标准,而是以基本面为依据展开结构性行情。目前,“题材+超跌”是中小盘股结构性轮动的基础。大盘蓝筹股短期将进一步分化,“业绩+改革”是其结构性轮动的逻辑。同时,50指数、180指数、300指数等蓝筹股指数尚未回补此前的向下跳空缺口,预示短线大盘蓝筹股的走强只是反弹而已,上档套牢盘将形成沉重的压力,后市大盘也将反复震荡。

  从技术上看,KDJ在昨日“金叉”后继续向上发散,MACD绿柱逐渐缩短,均意味着当前市场正在由弱转强。上证综指日K线的5日、10日均线均拐头向上,在3265点附近对股指形成支撑;20日、30日、60日均线继续呈多头排列,预示中期上涨趋势仍未改变。从30分钟和60分钟分时上显示,上证综指短线仍有调整迹象,但在3260点附近具有技术性支撑。周K线显示,MACD指标红色柱逐渐缩短,KDJ指标线高位钝化,均显示股指仍有向上动能,但调整的风险正在增大,5周均线则在3280点附近对股指构成支撑。总体来看,短期上证综指或在3260-3400点区域反复震荡,最终沿20日均线震荡盘升的概率较大。

  综合来看,金融板块在连续调整后,有望出现一波强势反弹;中小盘股的参与机会将更加明显,短期将形成个股结构性分化的局面。在操作上,“轻指数、重个股”仍将是近期比较合宜的操作策略。民族证券 李泓灏

  ■观点组合

  大摩投资

  慢牛将是主旋律

  昨日上证综指窄幅震荡,再度逼近3400点关口,但因成交量不足,未能更进一步。军工、有色金属等板块涨幅居前,银行股成两市唯一下跌板块。在两融资金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如果没有持续增量资金入市,股指继续突破上行的难度较大。但从中长期看,支持本轮行情的根本逻辑未发生改变,慢牛行情将是未来主旋律。

  巨丰投顾

  大盘整体趋势向好

  无论是前两个交易日的大幅反弹,还是昨日的多股上涨,都可以看出,在暴跌之后,股指短期都会快速收复,且场面活跃,充分表明大盘整体趋势向好,市场做多信心充足,两市个股逐步活跃,高送转、核电、军工等此起彼伏,短期赚钱效应逐步显现。在经历前期“快牛”行情后,大盘或由“快牛”向“慢牛”转换。

  顶点财经

  突破前高应无悬念

  本周上证综指连续3日强势反弹,个股涨停潮频繁涌现,说明周一暴跌的恐慌情绪已消失,市场再度回到牛市的正常轨道。按目前K线结构,震荡调整之后,上证综指刷新前高3404.83点应是大概率事件,唯一悬念是能否突破2009年的高点3478点。创业板本周频繁刷新历史新高,自1月5日以来涨幅接近20%,后市有望继续走强。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