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香港券商“论剑”2015 港股要看A股“脸色”

2015年01月26日 07:1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2014年沪指大涨52.87%,被海外投资者艳羡不已,而与A股紧密相连的恒生指数却只上涨1.28%,出人意料。

  那么,在2015年,香港地区的券商怎么看待A股?港股能否后来居上?沪港通能否更加红火?

  带着上述疑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实地走访了四家香港地区券商,与相关分析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他们对2015年A股市场、港股市场及沪港通表现均进行了展望。

  A股上半年坚决买入地产

  在采访中,《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香港地区分析师对A股关注度越来越高。

  第一上海首席策略师叶尚志对记者表示,中资股占比在港股中越来越高,特别是银行股、保险股。A股总体平稳,但短期涨得有点多了。

  安信国际研究部经理徐海韬则指出:“A股涨势还没有完。”他看好大金融板块和地产板块。投资优先级从低到高分别是保险、券商和银行股。

  他还表示,地产在2015年上半年是一个非常确定的行业。若要使经济成果巩固,投资增速为负将令刺激政策出台。“所以在2015年上半年坚定买入地产,涨50%都不算多。”

  记者注意到,虽然徐海韬对地产股表示看好,但也表示“2015年风格转换速度要快于2014年”,因此可关注市值在300亿元~400亿元的白马成长股。对于成长股,只有业绩不断达到预期,股价不断上涨才加仓买入,如果没有达到预期而股价下跌,就不宜抄底。

  国企指数比恒指更受重视

  恒生指数2014年涨幅远逊于沪指。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走访中,多数机构对港股市场看法相对谨慎。

  安信国际研究部董事韩致立对记者表示,2014年A股和港股的涨幅区别很大,希望2015年港股像2014年A股那样急速上涨是不现实的。不过,在2015年A、H股价差会收窄,但不会完全消失。他还指出,2015年的港股市场除了看好AH股概念股和金融股外,还看好TMT和环保行业。

  “今年上半年震荡可能会继续,目前看来资金流是一个问题,而企业的盈利是另一个问题。”广发证券(香港)研究分析师陈惠杰认为。他还指出,去年企业盈利下调的趋势比较明显,而今年上半年,机构对于企业盈利的预测仍然比较保守,毕竟香港的投资者是看重基本面的。

  对于港股相对涨幅较低的问题,叶尚志分析道:“港股其实是比较被动的、没有很明确的方向。A股现在是主导,港股国企指数是比较被动的,其实内部来说,国企指数已经比恒生指数更受看重。”

  他还表示,A股市场肯定有增量,港股更多的是内部资金换筹码,外部增量资金有限。

  港股A股化愈加明显

  在分别分析了A股和港股发展前景后,A股和港股的联动也是不能回避的话题。韩致立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感觉从2012年开始,港股也开始有一些A股化的特征。”他认为,港股A股化最明显的特征就是:波动性大。韩致立举例称,一家市值20亿以下的公司,在传闻刺激下股价一个月内翻番,但是传闻没有兑现,股价又在两个月时间内几乎回到原点。他认为,港股A股化的主要原因是内地投资者越来越多地进行港股投资,开始改变了投资者的结构。

  陈惠杰则认为,港股A股化集中在港股小盘股上,大盘股并未受大的影响。A股很多公司,基本面越差,反而涨得越好,但在港股,如果盈利最终跟不上来,就不会受到追捧。

  此外他提到,港股市场上对壳公司的炒作也是A股化表现之一。但他特别指出:“港股和A股还是有一定区别,A股上涨表现为‘不炒房子炒股’,而香港的楼价还在上升,炒楼的也有,炒股的也有。”。

  中小券商冷对沪港通

  沪港通在2014年11月17日的开通,是内地和香港地区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香港本地券商后才发现,不同的券商对沪港通态度迥异。

  韩致立表示看好沪港通,他认为沪港通开通后,北向的沪股通相对南向的港股通表现更好,主要是因为沪港通开通之后A股涨势非常好,交易A股的热情更高;其次,内地投资者要通过沪港通购买港股还有50万元的投资门槛,这限制了大部分散户投资;最后,是内地投资者对港股市场还是比较陌生。

  不过,华富嘉洛投资部业务总裁陈倪麟则坦言:“香港中小券商及散户对沪港通普遍兴趣不大。”他认为,普通的香港散户基本上还是看香港本地的股票,而沪港通更多是机构在使用。此外,香港地区的媒体也几乎没有报道过内地的股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香港采访普通散户时也发现他们基本不买A股,而投资A股时最多是买安硕A50中国(02823,HK)和南方A50(02822,HK),这两只均为在港交所上市的指数ETF,追踪富时中国A50指数,后者成分股为A股最大市值的50家公司。

  陈惠杰向记者透露,广发证券(香港)大部分客户来自内地,客户资金大多用来买港股。之前A股上升,也有人去买A股。但内地客户使用沪港通通道意义不大,不少内地客户之前已经有港股账户,要买港股的资金,早已流向港股市场。

  虽然事实上沪港通交易没有此前预期的那样火爆,但叶尚志认为:“沪港通渠道作用已经在体现,双方资金可以互通。未来两地股市的前景还是要看未来企业的发展。”

  欧洲量宽利好黄金资产

  1月22日,欧洲央行量化宽松终于出台,欧洲央行将从今年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国债以及其他债券,一直持续到2016年9月或通胀回升到2%左右为止,预计总规模将达到1万欧元左右。

  此消息一出,蝴蝶效应骤然出现。美元指数在22日及23日分别大涨1.48%和0.8%,并创下了2003年以来的新高。因为港元与美元挂钩,港股市场也在欧洲央行宣布定量宽松政策以后上涨,恒生指数在22日,23日连续两日跳空高开,并分别上涨了0.7%和1.34%。

  对于此次欧洲央行量化宽松,华富嘉洛投资部业务总裁陈倪麟认为,“最受惠的还是汇市,特别是瑞士法郎;其次,黄金成为了资金的避风港。至于和美元挂钩的港元资产,有可能会受惠,但谈不上重点受惠。如果期待港股有大行情,则需看欧元往后表现及内地经济发展状况。”此外他还指出,美元的强势略有利于中国出口,但内地经济暂时放缓,因此美元强势对中国经济或只是提供短期之便。

  叶尚志则认为:“美元走强基本上会使港元受压,只不过由于挂钩的因素,港元的跌幅会有限制。”此外,他还指出,目前美元上涨对全球大宗商品构成压力,生产成本可望下调,有利加快经济生产转型。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