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资机构重返港股 加仓中资股动机强烈

2015年01月06日 08:34    来源: 深圳商报    

  新年伊始,中资股就受到休假归来的海外基金经理热烈追捧。近两个交易日,香港市场的地产、金融、铁路、基建、能源等H股大幅走高,沪股通净买入额也出现倍增。受访的外资机构透露,中资股将成为其开年重要布局对象,近日已调集资金前往香港,较A股存在较大折价的H股,以及沪股通标的股最受关注。

  外资加仓中资股动机强烈

  虽然港股在2015年才交易了两天,但海外投资者在港股市场新一年的布局思路已初见端倪。

  率先于上周五启动2015年交易的港股开门报喜,恒指新年首日上涨1.1%,国企指数更是大涨2.2%,创近两年新高。中资地产、金融、铁路、基建等H股在A股休市的情况下率先大幅走高,万科、中国南车、中国北车甚至暴涨逾一成。5日,虽然恒指在获利盘打压下未能收涨,但中资地产股、煤炭能源及金融类H股等仍因买盘强劲继续收涨。

  同时得到外资青睐的还有沪股通标的股。港交所的数据显示,5日沪股通净买入额急升至47亿元,每日额度使用率上升至36%,较节前倍增。其中中信证券A股获净买入6.5亿元,为当日最受外资追捧的A股;净买入额排名靠前的中国平安、大秦铁路、工商银行等,也分别获净买入2.4亿、1.5亿及0.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进入2015年以后,港汇已呈现明显的转强走势,截至5日18时左右,美元兑港元汇率已回落到7.755附近,较2014年12月31日回落近30个基点,显示外汇市场上有人在抛美元,买入港元,即有资金流入香港。

  落后H股被看好

  A股在2014年最后两个月出现暴涨走势,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超过30%,但国企指数仅涨一成左右,同时在内地和香港市场上市的A+H股价差迅速拉大,恒生AH溢价指数急升逾30%,以前大盘股A股与H股股价大面积倒挂的局面已不复存在,目前仅剩南车、北车、万科等5只个股仍保持着倒挂状态,曾经的倒挂主力——金融、基建股,如今已全部转为溢价。

  巴克莱预期,未来几个月,银行类H股股价将继续追上A股,目前银行类A 股相对H股平均溢价23%。

  据巴克莱透露,在过去的一个多月时间里与超过90个主要环球及新兴市场的机构投资者进行了沟通,大部分为长线基金及对冲基金,他们中的大部分在中资券商股价急升时进行了买卖,而且对中资保险股非常看好。但对于中资银行股,由于他们担心内地银行不良贷款上升、净息差收窄、盈利下跌,以及内地宏观经济放缓,很多机构并没有参与银行股本轮行情。

  花旗也表示看好保险类H股,花旗环球个人银行服务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主管张敏华表示,预计中资保险股还会因有新的利好政策推出继续上涨,但A股市场的保险股估值较H股已高出不少,所以H股的保险股值得投资。(时娜)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