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信用卡不够刷可申请临时提额 到期尽早足额还款

2015年01月25日 08:21    来源: 浙商网    

  眼看着春节快到了,这时候装修、结婚、购车、旅游的支出比较集中,会让持卡人遭遇信用卡“不够刷”的窘境。申请临时提额就成为了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持卡人需要把握好各家银行对此类额度申请的有效期及还款相应的限制规定。

  申请提额不妨提前两至三天

  随着信用卡消费的日益普及,各家银行为了顾及用户实际的刷卡需求,都会受理记录良好的持卡人在节日期间或其他特殊时期调高临时额度的申请。对于持卡人来说,申请临时额度的好处有两个,一是使用临时额度同样可以为信用卡累积积分,二是相比提升固定额度来说,申请手续更为简便、生效也更为及时。

  据了解,目前申请信用卡临时额度大多可通过柜面申请或电话申请进行。此外,部分银行也支持网络临时提额申请,如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持卡人可登录信用卡网上银行,选择“卡片管理”中的“主卡额度调整”,申请提高临时额度。

  记者分别致电几家银行信用卡客服热线,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临时提高的额度是根据持卡人的持卡种类、过往的消费记录以及个人信用状况,再结合持卡人本身的实际需求,由系统对持卡人各项信息进行综合评估后可予以审批的额度,一般在原额度的20%至50%之间,最高不超过固定透支额度的100%。

  至于需要审批所需的时间,银行客服人员表示,在通常情况下,临时额度的提升可在申请后即时生效。但如果申请的提额幅度较大,也可能需要后端部门进行审核,审核最多需时2个工作日,因此建议持卡人不妨提前2-3天预先申请。

  “临时”有效期各不相同

  既然是临时提额,就肯定会有时间限制,那“临时”到底意味着多久呢?

  据记者了解,各家银行目前的临时额度有效期各不相同。以国有大行为例,建行、农行的临时额度有效期是3个月,而中行、工行的临时额度有效期一般为60天。招行、广发、中信等商业银行则根据信用卡种类的不同,将临时额度的有效期定为20至50天不等。

  业内人士表示,开通了临时提高额度后,如果没有特别需求,持卡人无需再次致电取消。因为一旦超过了临时额度的有效期,信用卡的透支额度即会“打回原形”,自动恢复为调整前的信用额度。作为持卡人来说,最好结合自身需求科学申请。比如持卡人计划10天后进行20天的长途旅行,那么,持卡人就最好不要立即申请提额,而是在出发前2-3天再致电信用卡中心申请临时额度,以便在生效时间上获得最佳保证。

  到期尽早足额还款

  调高信用卡临时额度可以让持卡人在消费高峰享受刷卡消费的便利,但是,如果还款不当,很有可能产生滞纳金和利息。业内人士提醒称,不少银行临时额度内的刷卡金额都不能像普通额度的刷卡部分一样计入“最低额还款”,倘若发生逾期,持卡人除需承担利息外,还将支付5%的滞纳金,甚至影响信用记录。

  部分信用卡中心也都明确表示,信用卡的临时额度不享受循环信用,实际刷卡额度超过原信用额度的部分将计入当期对账单的最低还款额,需要在到期还款日前一次还清。也就是说,如果某信用卡持卡人的原信用额度为10000元,通过申请临时将额度提高到15000元,其当期实际消费14000元,则他在下一个还款周期应偿还的最低还款额就是10000×10%+4000=5000元。如果其实际还款金额低于5000元,就需要支付利息及滞纳金。

  当然,也有银行在临时额度还款方面的政策相对较为宽松,如招行信用卡的临时额度可申请计入最低还款,也可以申请分期付款;交行信用卡临时额度可申请最低还款,但不可以申请分期付款。总体来说,由于每家银行的相关规定都略有不同,建议持卡人在申请临时提额时就应事先问清相关还款政策,明确是否可以分期付款或最低还款,以免因到期无力偿还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及信用污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