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银行为何频发骚扰短信

2015年01月16日 07:15    来源: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在广东申办中国工商银行信用卡未果,却不断收到银行发送的广告骚扰信息,而取消该“广告服务”的程序还十分繁琐。记者认为,金融机构借通讯手段推广业务信息时,推什么,如何推,都应有一套规范程序,这套程序一要依法,二要尊重受众合法权益

  去年11月28日,95588向记者手机推送一条信息:“工行诚邀您办理工银大来信用金卡……12月10日前凭专属邀请码GZC及有效证件到工行网点办理,年内启用更可终生免年费!”落款为“工银信用卡/粤【工商银行】”。记者随后递交了个人资料申办该信用卡。此后,来自工行95588的广告骚扰信息明显增多,均是百货商店购物、音乐厅门票打折、新年促销等广告信息。

  12月27日,记者收到95588短信,告知申请资料已通过审核的短信,此后就可以等待工行寄来信用卡。这期间来自95588的广告信息更为密集。令人不解的是,今年1月10日,记者又收到95588的短信“我行已收到您的信用卡申请资料,即将进行审核,请耐心等待”,明显与此前“通过审核”的信息自相矛盾。1月11日,来自95588的信息显示,“尊敬的客户:您好!您申请的工行信用卡未能成功申办……”。信用卡未能申办成功也就罢了,但令人烦心的是95588的强行推送骚扰信息并未停止。

  1月13日,记者拨通95588,就骚扰信息一事提出质询,电话随后被转至信用卡部门的专属客服,对方答复:“你在工行办理业务,就是我们的客户,我们有什么优惠活动就通知你。”当记者表示自己并没有订制这类服务时,对方称,“你可以按照语音提示取消该项服务,以后就不会再发送了。”随即,电话被挂断并变成语音提示。而根据语音提示,记者仍摸不着头脑,不知该如何操作取消广告信息推送按键。

  1月13日下午3时许,记者突然接到95588的来电,对方称,“如果你不需要营销信息,我们可以帮你取消。不过,你以后就收不到我们很多优惠活动信息了。”记者表示不担心会错过营销信息,并进一步纠正对方说,“现在不是你帮我,而是你们本来就不该擅自推送广告信息骚扰客户。”最后,客服人员说,“我们可以给你屏蔽,3天之后你就不会收到此类信息了。”由此可见,上述营销信息是95588在未征得客户同意的情况下,自行发送的结果。

  对于95588向记者推送广告信息骚扰工作生活一事,广州创基律师事务所赵绍华律师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双方没有合同约定,也没有相关法律规定的情况下,金融机构的统一对外服务平台向公民推送该平台自认为有用的广告信息,而这些信息并不一定是公民所需要的,这实际上已影响接收该信息公民的正常工作生活,骚扰了公民正常的工作生活环境,构成了事实上的侵权行为。”

  工信部去年11月公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也向垃圾短信“开刀”,“任何组织和个人未经接收者同意或者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接收者同意后又明确表示拒绝接收短信息的,应当停止向其发送。”

  现代通讯手段为金融机构推广业务信息提供了便利,但推什么,如何推,都应有一套规范程序,这套程序一要依法,二要尊重受众合法权益。以95588为例,记者在申办信用卡的过程中,尚不是其用户,没有义务接收广告。记者申请失败后,询问取消推送广告信息时,还要进行繁琐操作,这属于明显的执行责任倒置。中国工商银行这样的大金融机构如此滥推送广告骚扰信息,有违法治观念和契约精神,是对普通用户权益的漠视。(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