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年底购物高峰将至 岁末信用卡很“忙”小心上当

2015年01月13日 16:53    来源: 齐鲁晚报     王西泽

  当前,正值年底购物的高峰,也是信用卡诈骗、盗刷案件的高发期。细分各类案情的关键点后可以发现,以“卡”为中心的作案手段,从作案结果来看可以分为三种,分别是操控持卡人、盗取卡面信息和骗取交易验证信息。

  操控持卡人:他们会先以某某客服、民警、邮政人员、法官等身份出现,告知法院传票、银行卡被冻结、包裹藏有违禁品等,因为这些事情持卡人了解不多,容易信以为真,最终被洗脑后按照对方要求主动汇钱。

  提醒:正规单位或部门提出需要处理问题时肯定要当面沟通,因为这牵涉到审核事件真实情况、文件内容修改或签字等,电话最多只是用于通知个人具体时间地点。

  盗取卡面信息:在非实卡消费场合,比如通过电话或网络预订机票或境外酒店时,其实只需提供信用卡卡号和后三码,核对个人信息后即可消费。一旦这些信息泄露被不法分子所得,对方就有可能通过这些信息进行信用卡盗刷。

  提醒:持卡人切忌泄露卡号、有效期、后三码等信息或将其记录在电脑里,以防被病毒软件攻击盗取;在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最好不要让信用卡离开自己的视线,以防关键信息被抄走。

  骗取交易验证:一般网上支付,跟信用卡绑定的手机就会接收到6位数的验证码,只要再次输入它,才能支付成功。不法分子会通过设局欺骗持卡人把验证码发送给他,最终骗走钱财。

  提醒:验证码是网上交易整个过程的最后保障,持卡人一定要小心对待,在接收到验证码后,仔细审查交易情况是否属实、支付金额是否合理等,一旦发现疑点,应立即停止交易。(王西泽)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