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租售并举、REITs能给房地产带来“第二春”吗?

2015年01月23日 07:33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1月14日,住建部发布的《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通过建立住房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积极培育经营住房租赁的机构,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将其持有房源向社会出租,积极推进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房地产企业热盼已久的融资工具REITs在经历诸多监管层面的反复与转折之后,终于有望取得阶段性突破。

  那么,《意见》提出的租售并举和REITs能否给不堪库存和资金压力的房地产企业带来继1998年房改之后的“第二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针对住建部《意见》,银河证券房地产行业首席分析师赵强认为,上述措施不仅是促进合理住房消费和降低新房库存的重大创新,也是完善房地产行业长效机制和优化住房结构体系的重要环节。预计在不久的将来,类似连接新房市场和租赁市场的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住宅产品租售并举的盈利模式,甚至房地产信托基金都将出现,有望开启行业发展模式的深刻变革。

  但在一位开发商看来,上述《意见》若要真正实施,还需要住建、国土、财税、银监、证监、保监、工商等多个部门共同协作,制定一套相关配套政策。

  实际上,最让业界兴奋的是《意见》提出的REITs试点。如果REITs等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金融化的试点能够成功,对房地产行业来说,将可以大大“解放生产力”,进而让房地产行业有望继1998年的房改政策之后,再一次迎来春天。

  不过,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的情况来看,房地产资产证券化面临的阻力非常大,短期内难以迅速铺开,“春天”还很远。

  住宅迎来去库存契机

  住建部《意见》提出,要培育和发展租赁市场,建立租赁信息政府服务平台 (探索租赁合同网上备案制度),培育新型的住房租赁经营机构(连接机构和个人),鼓励租售并举的盈利模式,支持开发企业将存量房转为租赁型的养老或旅游地产,推进REITs试点等。

  赵强对此的解读是,房企住宅产品的盈利模式一直以来都是 “拿地-开发-销售”,而销售受制于市场状况、贷款难易程度和购房人群的支付能力,因此在回款节奏和可持续方面都存在不确定性,尤其是在大部分供过于求的三四线城市,新房库存短期内很难出清。而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的转变,可帮助一些购房需求不足但租赁需求相对强劲的区域快速去化,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存货压力。

  中国指数研究院最新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一线城市库存相对合理,潜在需求旺盛,消化库存压力不大;二线城市中呼和浩特、大连等少数城市库存压力较为严峻;多数三四线城市库存高企,去化压力较大,过剩风险突出。

  在赵强看来,通过新房市场和租赁市场的结合,可衍生出至少四种盈利模式:第一类,针对新房成交活跃、流动性好的区域,依然是直接或通过销售代理机构向购房者销售;第二类,针对销售前景不明朗、但租赁市场活跃的区域,开发商可以将新房房源委托给专业的住房租赁经营机构进行出租,锁定稳定的租金收益,等到市场向好时再对外销售;第三类,在现金流压力较大、销售前景不明朗的时候,开发商可以将新房按一定折价批发出售 (或约定购回)给房屋投资银行或房地产信托基金,由其对资产进行打包,向上出售给投资者,向下服务于租房和购房客户;第四类,在保障房供应落后的地区,开发商也可以直接将房源出租给政府。

  租金回报过低成阻力/

  尽管住建部助力房企去库存的意愿明显,但在目前国内住宅租金回报率低于贷款利率的情况下,要实现向“租售并举”转型阻力重重。

  新城控股高级副总裁欧阳捷表示,目前国内住宅物业租金回报率约为2%~3%,这意味着同样一套房,房企选择持有住宅物业,依赖租金的投资回报期长达30~40年,从租金收入获得的现金流甚至不够偿付贷款利息。因此,房企选择对外租赁的意愿不强。

  为了降低房企在出租物业期间沉淀的巨大资金压力,《意见》提出积极推进REITs试点。据悉,REITs是以发行收益凭证的方式汇集特定多数投资者的资金,由专门投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对于房企而言,通过出售项目给予REITs可提前回笼资金,缩短投资回报周期。

  但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指出,从国际经验来看,物业收益率高于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是REITs发行成功的关键因素。目前我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4%,而租金回报率来看,即便国家给予税收优惠,收益率也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

  香港粤海证券投资银行董事黄立冲告诉记者,从发达国家经验来看,住宅类产品往往不是REITs的主要投资对象,因为住宅产品租赁营运的难度较小,且租金收益率偏低,难以通过提高管理水平增加租金收益。在目前的情况下,除非国内住宅租金回报率增加一倍,或者物业售价下跌一半,否则无论是房企自持还是通过REITs持有住宅物业的回报率都难以满足投资者需求,因此,上述政策对于降库存带来的效果有限。

  第一太平戴维斯中国估值及专业顾问服务部董事甘启善指出,在REITs发展比较成熟的美国,REITs主要投资的仍是商用类物业,很少涉及住宅。

  尚待配套政策出台

  要将住宅类产品转成租赁型的养老地产、旅游地产,需要相关部门出台配套政策,甚至需要在法律层面进行修订,才能最大程度地落实《意见》的内容。

  绿地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玉良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美国的开发商之所以能够做到租售并举,是因为有税收上的优惠,目前我国并不具备这样的税收优惠政策。

  实际上,早在住建部《意见》提出将住宅类产品转成租赁型的养老地产、旅游地产之前,已有开发商在此领域试水。

  1月16日,万科总裁郁亮在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开幕致辞中表示,休闲度假物业将成为万科未来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前,万科还在杭州和上海试点开发养老地产项目。但是,转型租赁旅游和养老地产能不能给开发商真正带来盈利?

  一位开发商负责人表示,目前养老地产和旅游地产本身的盈利模式都不清晰,更谈不上通过资产证券化,向中小投资者销售上述产品。

  张玉良也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养老地产目前很难盈利。因为目前的养老地产更多是公益性质的,其所针对的人群收入也大多在中产以下,不太可能提供给开发商很高的投资回报。在此背景下,开发商若要将住宅转为养老地产出租,就需要政府给予一定补贴、免税等政策优惠,但这些政策显然不是住建部单个部门能够决定的。

  等到如果要将物业作为旅游地产出租,也会涉及物业用途和房屋属性不一致等问题。据了解,我国对于经营住宿业有特种经营许可要求,而住宅是无法申请到特种经营许可的。《物权法》第七十七条更有明确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这意味着,《意见》要得到充分实施,还需要很多政策配套,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这显然有很难在短期内完成的。

  房企盼REITs带来轻资产机会

  虽然《意见》离真正落实还有很大距离,但开发商还是从中看到了一个积极信号——投资性物业的金融化。“如果资产证券化得到实施,那将完全是另外一种玩法。”某开发商上海公司总经理助理在谈到房地产金融化改革时兴奋地说,如果能够实现房地产资产证券化,企业可以进入的领域将空前广阔,包括新型城镇化的很大一块市场。

  张玉良此前在谈到新型城镇化的机遇时,就表达了对产业地产的信心,认为未来很长一段时间,产业地产仍然有机会。而推动产业地产快速增长的,就是房地产的资产证券化和金融化。

  2014年10月,苏宁云商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将旗下11家由相应门店资产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以不低于40.1亿元的价格,转让给中信金石基金设立的私募投资基金,以开展创新资产运作。这被看作是继中信证券于2014年5月率先上市“中信启航”产品后,国内又一款准REITs。

  苏宁云商上述子公司以11家自有门店物业的房屋所有权及对应的土地使用权出资设立,苏宁将按照市场公允价值确定交易对价,可获得优质门店增值收益和现金回笼。同时,公司以稳定的租赁价格和长期租约获得门店物业的长期使用权。门店物业的租金收入及该私募投资基金未来处置股权或门店物业的增值收益,将成为私募基金的收益分配来源。

  但是,金融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上述模式离真正意义上的REITs还有很大距离。首先,产品仍然是私募,不是公募。另一方面,如果类似模式是由开发商操作,有可能会被要求约定回购条款,或者签订担保协议。

  和海外市场不同,国内目前缺乏成熟的房地产持有基金,这使得资金的退出成为问题。如此一来,房企会普遍被要求签订回购协议,以确保未来一定会有资金接手。但这一模式对开发商来说,却相当于“假股真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轻资产”。

  因此,房地产业界对REITs的需求非常迫切。广发证券的研究报告认为,对比美国、日本在REITs快速发展阶段的经济与房地产市场格局可以发现,随着人口结构及收入水平支持社会向工业化消费型社会转型,房地产市场中住宅占比开始下降,商业地产进入高增长阶段。此外,这个阶段整个社会无风险收益率降低,为REITs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如果政策能在税收层面给予优惠,那么目前一线城市中部分处于核心地段的优质商用物业已经具备发行REITs的条件。”欧阳捷告诉记者,随着中等收入人群的增加,中国经济将进入消费时代,消费力的增长将带动租金上涨,加上线上线下融合带来的整合效应,商业地产在未来十年蕴藏着巨大的机会,而REITs推出将改变房企以往散售商用物业的做法。

  乐加栋预计,在REITs推出后,追求高收益的房企将负责商业地产的前期开发以及培养,待物业成熟后再出售给REITs,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将通过持有REITs获得持续稳定的租金分红收益,这意味着不同风险偏好的资金将流向商业地产运作的不同环节,实现资金风险偏好与投资收益相匹配,不仅降低了房企以往巨大的资金沉淀压力,也提升了其开发商业地产的积极性。

  相对于纯粹的商品住房,涉及保障房的REITs蕴藏着更大机会。黄立冲认为,在许多商品房供应过剩的二三线城市,政府已经没必要重复建设包括棚改在内的保障房,倒不如将这笔资金用于收购现成的商品房,然后以REITs的形式运作,只要政府在税收上提供足够优惠,通过租金收入加上保障房社区附近的大型商业设施以及停车位等配套收入,未来或将有类似香港领汇房地产信托基金这样的保障性不动产REITs面世。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