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外汇局回应四大热点问题

2015年01月22日 18:39    来源: 新华网     姜琳 王培伟

  新华网北京1月22日电(记者姜琳、王培伟)国务院新闻办22日召开“2014年外汇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对欧版QE出台、美联储QE退出、跨境资金流入、热钱影响大宗商品和股市等热点问题做出回应。

  欧版QE有利有弊

  面对市场普遍预期欧洲央行即将推出的量化宽松(QE)政策,管涛表示,欧元区可能出台的QE对我国影响有利有弊。一方面,欧版QE一定程度有助于缓解美国QE退出的紧缩性影响。另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走势分化会影响主要货币之间的汇率,这将加剧国际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振荡,新兴市场管理跨境资本流动和汇率预期的难度也会增加。

  管涛说,欧元是世界主要货币,其宏观经济政策有巨大的溢出影响,外汇局一直在密切关注。总体看,欧版QE只是影响我国跨境资金流动、人民币汇率走势的重要外部因素之一,需要结合其他因素综合分析,做出总体判断,做好相关预案。

  美版QE退出有信心和能力应对

  继去年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后,目前市场广泛预测美联储今年年中左右会启动加息周期。对此,管涛表示,今年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正常化对我国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挑战与机遇并存。美联储QE退出虽有影响,但有信心和能力应对。

  管涛说,我国经济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外部账户稳健,外汇储备充裕,对跨境资本流动的冲击有较大承受能力。但同时,美联储QE退出以及货币政策正常化是基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前景,如果美国经济复苏较好,意味着我国外需改善,有利于扩大我国出口。

  资本项目可兑换今年将重点推进

  2014年11月17日正式启动的“沪港通”,是中国扩大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一个重大改革举措。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最后两个月,北上的“沪股通”资金呈现净流入,“沪港通”项下净流入内地股市的资金为98亿美元,但与同期各种渠道流入股市的资金相比,占比仍较低。

  对此,管涛明确表示,2015年,外汇局将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为着力点,不断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程度。“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扩大资本市场的双向开放,这是大势所趋。开放以后,跨境资金波动可能会更加常态化。一是要增加容忍度,二是要练好‘内功’,应对开放以后的跨境资本流动冲击。”管涛说。

  热钱监管政策收紧

  热钱是否仍在影响我国大宗商品价格和股市走势?2014年,部分企业为了套取无风险收益伪造虚假贸易骗取信贷资金,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特别是2014年6月曝光的青岛港的金属贸易融资骗贷事件,多家内资银行宣布涉及在内,涉及金额接近150亿元人民币。

  据管涛介绍,2014年初确实存在国内一些企业利用大宗商品进行融资套利,但进入二季度后,随着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明显增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调整,这种套利动机逐渐减弱。特别是6月份一些地方出现了贸易融资的风险事件后,相关监管部门收紧了监管政策,境内银行加强了对大宗商品贸易融资的真实性审核,一些境外银行由于担心可能出现风险也相应收缩了对华相关业务,使得下半年相关融资活动出现很大变化。

  “从我们监测的贸易融资数据看,上半年进口跨境贸易融资余额增加428亿美元,但下半年减少了877亿美元。这不一定完全是大宗商品项下的融资,但也反映了一定的趋势。至于是否有热钱流入股市,还待专门的测算与评估。”管涛说。


(责任编辑: 蒋柠潞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