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去年四季度调仓路径

2015年01月22日 08:2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随着2014年基金四季报披露尘埃落定,去年四季度A股“大象狂舞”中的基金调仓路径也清晰地展示在投资者面前。

  天相投顾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基金增仓最为明显的行业为金融和房地产:去年三季度末,基金持有的金融业市值占净值比仅为3.7%,降至历史低位,但至去年四季度末,基金持有的金融业市值占净值比却急速提升至14.86%。短短一个季度激增11.16个百分点,若按市值计算,去年四季度基金调仓至金融业的资金高达近1400亿元。与此同时,基金持有的房地产业市值占净值比也从去年三季度末的2.49%上升至6.38%,增仓资金约为470亿元。

  急追“风格切换”

  从统计数据可以看出,基金业对去年四季度猛然崛起的大盘蓝筹股行情普遍准备不足,此前甚至过度减持金融、房地产行业,导致市场风格骤然切换至大盘蓝筹股时,所持有的金融、房地产等大盘蓝筹股仓位处于极低的位置。不过,所幸在四季度,许多基金意识到市场风格的变化,紧急加仓金融、地产等大盘蓝筹股,逐渐跟上了市场步伐。

  去年四季度末基金前十大重仓股中,有八席被金融地产所占据。其中,中国平安成为基金第一大重仓股,336只基金合计持有该股333亿元的市值。数据同时显示,仅在去年四季度,基金就增持中国平安市值达279亿元。此外,保利地产、兴业银行等也在去年四季度获得数十亿元的增持。与此同时,被基金大幅减持的则是中小盘股,如被剔除出前50重仓股名单的个股中,排名前五位的就有4只为中小板个股。

  数据显示,基金业去年四季度勇猛砸向金融和房地产业的大约1800亿元巨资来自制造业。去年三季度末,基金业持有的制造业市值占净值比高达51.28%,但至四季度末,这一数据就急速缩水至37.95%,以市值计算,减持的资金高达约1800亿元——单纯以市值计算,正好对应了金融和房地产业增仓的数据。

  或许是船小好掉头,在去年四季度的调仓大戏中,中小型基金公司的动作相较于大型基金公司更为激进。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单季持仓金融业高达25个百分点以上的基金公司共有13家,绝大多数为中小型基金公司。以国金通用为例,去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持仓金融业市值占比高达32.43%,环比三季度变化竟高达32.43个百分点。

  寄望“估值修复”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去年四季度大盘蓝筹股已经飙涨,但许多基金经理在四季报中仍对大盘蓝筹股“估值修复”行情的延续寄予厚望。

  上投摩根核心成长表示,2015年第一季度,短期市场风格不会出现较大变化,低估值、大盘蓝筹股仍将是资金追逐的热点。该基金认为,今年一季度应将组合趋于均衡配置;在房地产销售数据逐步好转的带动下,地产相关产业链将面临较大投资机会,如地产、家电、汽车、建材等行业;此外,部分白马成长股去年由于市场风格原因出现滞涨,随着今年一季度的估值切换,存在估值修复机会。

  工银瑞信大盘蓝筹则认为,尽管经过了2014年12月的剧烈上涨,蓝筹股的估值已经有较大的修复,但远未到泡沫化的程度,仍然在合理范围内。因此,在流动性宽松、全社会加大对股票资产配置以及注册制渐行渐近的大背景下,相比于高估值的中小板股票,较低估值的蓝筹股依然是较好的投资选择。

  不过,也有部分基金经理强调,精选成长股仍会是市场的主旋律。汇添富民营活力表示,随着资金推动的普涨不断演进,资本的边际作用会下降,市场本身的波动会加剧,市场PE提升会慢慢结束,逐步开始转向寻找利润能够快速增长的公司。所以未来一年,继续看好市场和转型的方向,投资还是应该回归个股,对重点股票的业绩成长性和确定性进行筛选,从自下而上的角度选择能够真正做大的公司。

  银华中小盘则表示,对今年一季度的市场中性偏乐观。在一季度的投资中,该基金将坚持以下投资策略和标准:保持组合的均衡化配置;维持组合的中高仓位;仓位集中在清洁能源、电动汽车、工业自动化、化工、汽车、家电、金融和地产等行业;保持一定的灵活仓位以适应市场的变化。


(责任编辑: 李乔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