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跌中的机会:杠杆基金A份额大放异彩

2015年01月21日 15:47    来源: 羊城晚报     韩平

T+0基金扩容给投资者带来的新机会

  本周一受四大利空突袭,A股市场再现暴跌情形,市场上主要股指全部下跌,上证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的下跌幅度居然达到罕见的7.5%左右!面对暴跌的走势,不少投资者的证券账户市值损失严重,更有不少投资者因仓位较高,所持股票或是基金处于跌停状态。还有部分投资者因周末没关注到利空消息,等到周一开盘才发现账户里的品种齐刷刷躺在跌停板上,完全来不及作出应对。但事实上,有专业人士指出,即便在暴跌之下,只要投资者能够冷静应对,同样可以找到好的交易机会,减少重大利空对证劵账户市值的损害。

  B类份额大面积跌停

  本周一,沪深两市大幅低开,上证指数一度跌逾8%,下探至3095.07点,收盘时跌幅达到了7.7%,创下6年来的单日最大跌幅,银行、证券、保险、信托等金融股几近全线跌停。创业板指则在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不过午后受到大盘拖累,回落翻绿,跌幅在主要指数中最小,仅为0.58%。而放大收益与风险的杠杆基金则纷纷冲向跌停板,B类基金出现大面积下跌,26只分级基金B类份额封死跌停板。

  至收市,65只股票分级B类份额平均跌幅达到了6.56%,其中22只跌停,主要为跟踪金融类指数、沪深300、深证100以及房地产等相关大盘蓝筹类指数的基金产品;跟踪中证500、创业板、中小板、医药以及TMT等成长类指数的基金则相对抗跌,国联安双力B、鹏华传媒B、银华瑞祥3只还出现了小幅上涨。31只债券分级B类份额整体跌幅也仅为0.87%,其中一些交易品种还持续涨停,而在剔除跌停的4只转债分级进取份额之后,其交易价格则平均上涨0.49%,大幅优于股票型产品的表现。

  当然,有投资者表示,虽然部分可转债基金的B份额一直涨停,不过有价无市,即使有钱也不一定能够买到,这类机会相当于水中月,镜中花。加上此类基金大多溢价太多,理性投资者很难说服自己通过买入此类基金来减少保证金的损失。

  大跌始知A的好

  但值得关注的是,本周的大跌却令杠杆基金的A份额大放异彩,这类基金的交易相当活跃,且上涨速度较慢,冷静的投资者可以有大把的机会来介入,用A类份额的上涨抵消保证金的损失。金牛理财网的何法杰发现,大跌令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避险属性再度凸显,73只产品平均价格涨幅达到了0.37%。尤其是前期整体溢价率居高不下、套利资金持续打压的转债分级、金融指数分级A类份额涨幅较为突出,银华转债A、鹏华证保A、招商证券A、东吴可转债A以及申万证券A涨幅均超过了2%。其中银华转债A早盘有一半以上的时间交易价格在0.863元以下,即涨幅不到2%,至收盘时达到0.887元,涨4.97%。实际上,羊城晚报记者的统计发现,长期持有A类基金,即以一年的时间来观察,投资者在A类基金隐含收益率大于7%的时候介入,大多可以获得超过10%的收益。

  好买基金的研究人员表示,在经过两天的大幅下挫之后,短期内两融杠杆推动的蓝筹牛市或将告一段落,以大盘蓝筹为标的的分级基金进取份额趋势性机会不再,建议适当规避;近期表现引人注目的转债分级基金则同样在行情转向、套利资金打压的双重困境下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创业板指虽盘中创下历史新高,但估值的高企以及年报业绩跟不上预期的情况将使得其进一步上行的动力堪忧,因此对相关杠杆基金B类份额同样应以观望为主。在此震荡行情下,投资者可重点关注分级基金A类份额的投资机会,建议以隐含收益率高企的部分品种为配置重点,如招商转债A、申万收益、国泰医药A、新华环保A等。

  操作指南

  手把手教你反向套利

  事实上,A类份额的上涨与套利资金的涌动抢筹码是分不开的,因为A份额实际上具有双重功能,一个功能是自身的单独上涨功能,另一个则是与B份额合并换成母基金赎回的功能。不少投资者担心,A份额不能T+0,如果周一买进,周二又跌了还不是旧伤未平又添新伤?但实际上,周一的大跌还是为投资者赚钱提供了另一种可能:即通过买入A份额与自己手上持有的B份额配对,转换成母基金,即反向套利。

  好买基金研究员表示,从周一跌停的几只B类基金来看,即鹏华中证800证券保险B、信诚中证800金融B、招商可转债B、招商中证证券公司B和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B,这5只基金的母基金,除招商可转债依然有溢价的情况外,其余4只基金都变成了折价的状态,且折价率均超过5%,分别为-6.98%、-5.78%、-6.46%和-5.71%,

  好买研究员介绍说,这意味着除招商可转债之外,其余四只基金均达到了常规可套利的空间。投资者可以进行折价套利,即在周一(T日)在场内按约定比例购买A、B份额,于T+1日将A、B份额申请配对转换成场内母基金份额,并于T+2日申请在场内赎回母基金。当然,如果投资者看好母基金的后市表现,也不要轻易将手中在大跌时买入的品种抛出,可以等待金融类个股股价稳定后再进行套利。

  以羊城晚报招财猫上模拟基金账户的情况以及昨日的交易真实数据为例,如果投资者在周一的上午以0.848元的价格买入1万份证保A,并预期周二证保A会继续跌停的话,则在周二按1.649元买入1万份证保B(从昨天的市况看这一交易完全有机会完成)合成2万份证保分级,不考虑交易费用的话,成本是2.497万元。按周一证保分级的净值是1.309元计算,2万份就可赎回2.618万元,即可获得4.85%的收益!考虑到这一交易实际上要周四才能赎回,因此如果这两天市场反弹,证保分级的净值有所回升的话,那么周四的实际获利将会更高。

  关注

  T+0基金涨幅逾5%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T+0基金扩容给投资者带来的新机会。就算大盘不好,市场下跌,但是T+0的基金给了投资者一个当天不停高抛低吸的机会,令有经验的投资者可以从中获利,减轻大跌带来的损害。从这两天的交易情况来看,本周新获得这一交易资格的基金大多表现不错,都有涨幅超过5%的品种出现。

  此外,周一的大跌对融资盘打击较大,但是对一些中小盘股或是消费类个股、资源类个股的影响并不是太大,投资者如果能够保持冷静,敢于在大跌的错杀中加码买入此类基金,那么从昨日大盘走稳的情形来看,其获利的概率相当大。尤其是消费类、资源类以及信息类的基金,昨日表现相当给力。

  当然,对于资金拥有量在50万元以上的投资者来说,如果周一已经预计到市场即将大跌,则应当在周一迅速向券商融出上证50ETF、沪深300以及上证180ETF等基金卖出做空,然后在当天跌停时买进,或是等待周二有更低的价格买回也相当不错。从实际操作的情况来看,如果投资者早上能够在2.455元左右融到上证50卖出,昨日能够以较低价格买回的话,可以有10%左右的利润。而沪深300以及上证180的融券卖空也有5%左右的收益。

  股票也可以同样操作,只不过股票可以融券的品种不容易选择,且各券商数量不多,而基金,尤其是上面提到的基金,不少券商的存货相对较多,比较容易融到此类品种。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