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天城投首试PE基金模式 筹32亿投向产融热点

2015年01月21日 07:1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为规避楼市下行风险,中天城投(000540,SZ)疾驰在“金融资本”大腾挪这条道上。

  1月19日,中天城投首次披露了“母-子”基金运作计划。公告显示,拟成立的母基金由该公司出资10亿元,另一拟成立的关联方虎魄基金通过收购方式担任母基金的管理人。同时,母基金与虎魄基金共同发起设立4只子基金,重点投向产业并购、金融投资、大健康与能源领域,募资总规模可达32亿元,募集期限2年。

  去年以来,“PE+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模式风生水起,也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从中天城投公告来看,其核心目的之一就是通过基金培育优质企业或项目,再实施并购重组等,让上市公司曲线获取标的企业相关资源,试图弯道超车。

  多位接受采访的地产金融资深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当前企业依靠原生性增长已不现实,并购整合才是中国产业发展的大趋势,上市房企设立PE基金相当于多了一个融资平台,可以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

  子基金最高募资32亿

  据了解,中天城投上述母基金的暂定全名为 “中天城投集团 (上海)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资金规模为10.005亿元。其中,中天城投作为有限合伙人(LP)出资10亿元,公司副董事长石维国作为普通合伙人(GP)出资50万元。

  与此同步,中天城投全资子公司贵阳金融控股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贵阳金控)与公司高管石维国、何志良、李俊以及另外两位非关联自然人,成立上海虎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合伙企业 (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虎魄基金),其中贵阳金控出资4000万元,5位自然人共出资1000万元。在地产金融界人士看来,这相当于是一种事业合伙人模式,可以降低基金投资的风险。

  记者注意到,上述两个步骤完成后,虎魄基金将收购母基金的GP份额,担任该母基金及其后续所设4只子基金的基金管理人。

  出乎意料的是,中天城投的“母-子”基金计划并未投向亟需“输血”的房地产领域,而是重点圈定并购重组、金融投资、大健康与能源投资4个大方向及相应的4只子基金,总募资20亿~32亿元,募资期限2年,其中单只基金规模5亿~8亿元。

  截至2014年三季度末,中天城投的负债率已达88.6%。2014年底,中天城投顺利完成约27亿元的定增计划,负债率降至83.2%。

  重庆大学房地产MBA教育中心一位李姓资深教授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天城投的有些高管是我们的学员,他们做基金投资有一定的产业基础,除了地产还有煤矿等资产,也是顺应市场大势。拿下南京地块之后,中天城投基本上没有往省外继续拓展,他们也嗅到了当前地产扩张的风险。”

  中天城投方面表示,成立上述基金是公司发展模式的探索创新,长期有助于发挥其在贵州本土的优势,开拓大金融、大健康业务,培育优质并购标的,以形成跨越式发展模式。

  永盟基金合伙人熊勇对记者表示,“未来是一个大并购的时代,现在产业并购的很多,就是利用集团资金吸引私募投资人的资金,投资人根据并购以后二级市场的股票变动获取回报。”

  挖掘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中天城投公告表示,上述母基金的产业并购子基金主要以并购重组、资产注入、股权投资、国企改制等资本运作事项为投资方向,着力于发现新兴产业投资机会。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3月,贵州省发布了国资产权改革三年行动计划,首批集中推出128个项目,其中股权转让、增资扩股项目42个,建设项目86个,覆盖了能源、建材、化工、冶金、房地产、商贸物流等行业,预计投资总额2763亿元。

  2014年9月,中天城投与贵阳保税区管委会达成合作,通过获取保税区土地、物流项目等,率先“抢食”了国家级保税区的政策红利。

  与设立金融投资、大健康子基金密切相关的是,中天城投已提前为此铺好了路。早在2013年底,中天城投就参与贵州银行增资扩股,在此之前已参股了贵阳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2014年贵阳先后出台《贵阳市科技金融与互联网金融发展规划 (2014年~2017年)》以及《支持贵阳市互联网金融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中天城投“趁机”连续两次增资具有国资背景的贵阳互联网金融产业投资公司,出资额总计6500万元,控股比例达65%,从而间接获取了多个金融牌照。

  近来,中天城投又设立了资本金高达27亿元的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以此为基础拟投资贵阳高新黔投小额贷款公司与贵州合石电子商务公司,试图对其分别进行控股。

  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分析认为,中天城投此次收购和设立基金事项,表明公司在向金控集团转型过程中迈出实质性一步。

  不过,以绿地为代表的地产大鳄早已而已贵州金融商机。2014年8月,绿地金控集团已落实了贵州省绿地金融资产交易中心,但按照绿地的目标,这仅是其贵州金融的第一步。未来,中天城投与外来大鳄会“贴身肉搏”还是错位竞争抑或竞合,相关人士认为,市场或许会给出一个答案。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