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季报出炉 余额宝不再是赚钱王

2015年01月21日 09:4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1月20日,首批基金四季报出炉,涉及易方达、兴业全球、中银等24家公司旗下的400余只基金。在首批公布季报的主动偏股基金中,由于A股表现牛势,两只股票基金单季实现利润超过余额宝。从配置来看,无疑去年四季度末基金买入最多的是金融股。

  A

  2只股基利润超过余额宝

  从基金盈利情况来看,去年四季度末由券商股引领的蓝筹行情使得四季度成为基金全年最为赚钱的一个季度。WIND数据显示,上述24家公司旗下基金一季度合计亏损超过118亿,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盈利237亿和516亿元,而到了四季度,这一数据变为821亿元,超过二三季度的总和,其中权益类产品实现利润总额达620亿元以上。

  而单只基金来看,在首批公布季报的基金中,余额宝对接的基金天弘增利宝终于不再是当季利润总额最多的基金,取而代之的则是申万菱信申万证券行业分级基金。在此之前,余额宝曾数个季度凭借庞大规模成为赚钱最多的基金。

  基金四季报显示,申万证券分级基金单季利润达到79.64亿元,这与该基金四季度净值大增密切相关。在净值增长的同时,其份额规模也由三季度末的不足30亿份增至四季度末的242亿份左右,遭遇资金大笔申购。紧随其后,易方达上证50四季度净利润达66.47亿元,该基金四季度净值增长超过5成,份额规模为197.7亿份。天弘增利宝则排在第三位,利润总额57.87亿元,规模为5789.36亿份。

  而已公布四季报的基金中,单季亏损较多的是中邮核心竞争力,亏损达2.5亿元,融通医疗、中邮战略新兴产业次之,分别亏损2.08亿元和1.76亿元,三只基金四季度净值分别下跌6.12%、9.32%和6.79%。

  B

  混合型基金加仓明显

  从主动管理的偏股方向基金的数据来看,首批公布四季报的150余只基金的仓位整体变化有点微妙。其中股票基金四季度末的算术平均仓位83.23%,而这一数据在三季度末为83.58%。不仅在四季没有上升,反而较三季度末微幅下降。单只基金来看,股票基金中四季度仓位水平较高的包括融通动力先锋、泰达宏利逆向策略、银华富裕主题、银华优质增长,仓位均在93%以上,而中银美丽中国和泰达宏利成长仓位低于6成。

  混合型基金的算术平均仓位则较三季度末有明显上升,由三季度末的65.42%升至四季度末的69.98%。前海开源中国成长这只成立于去年9月末的基金建仓较快,四季度末仓位已至于93%左右,为混合型基金中最高的。

  事实上,由于去年四季度行情堪称全年最佳,但仍然有不少基金逆势降低仓位,踏错节奏。相比三季度末的仓位下降明显的基金包括中银美丽中国、信达澳银中小盘、泰达宏利成长、信诚新机遇等,这些基金在四季度末的仓位均低于平均水平,且相比三季度分别降低仓位达13至25个百分点之间,而这些基金在四季度的净值表现均一般,涨幅分别为0.09%、17.64%、3.03%、11.17%。共有约15只基金逆市减仓10个百分点以上。

  C

  基金大举增配金融

  从基金配置来看,基金大举加仓金融。上述150余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中共有40只基金将金融行业作为第一重仓行业来配置,其中又有6只主动管理的偏股基金对金融行业的配置占到基金净值的一半以上,包括股票基金信达澳银消费优选、融通动力先锋、信诚中小盘、中银持续增长以及混合型基金益民服务领先和融通通泽,其中信达澳银消费优选对金融的配置占比达到了62.66%。

  而四季度涨幅居前的基金如信诚深度价值、信达澳银红利回报、信诚精萃成长等,均重配金融行业。四季度净值涨幅则达到35%的中银持续增长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来自金融板块,包括中信证券、中国平安、华泰证券、民生银行、海通证券、中国人寿、国金证券、中国太保、东吴证券。四季度涨幅超3成的泰达宏利前十大重仓股中同样有9只来自金融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四季报也揭晓了中邮战略新兴产业的配置,这只原本有望卫冕的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小幅调整了前十大重仓股,但仍然坚守创业板,新的十大重仓股中,有8只来自创业板。十大重仓股包括旋极信息、尔康制药、东方网力、乐视网、亿帆鑫富、苏大维格、华宇软件、博腾股份、万达信息、闽福发A。其中乐视网、万达信息、闽福发A相对去年三季度末为新进。


(责任编辑: 马欣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