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暴跌检验基金成色:4只成长基金逆市上涨

2015年01月21日 08:29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本周一(1月19日),券商、银行等金融股的暴跌,拖累上证指数创下7年多来最大单日跌幅,重仓传统蓝筹股的基金受伤最重,而持有成长风格的基金则显得格外抗跌。

  单日股基跌幅近10%

  周一的A股踩踏式暴跌中,基金受伤有多深,从净值的跌幅就能清楚看到。同花顺统计显示,1月19日,786只开放式主动基金中,749只基金净值出现了不同程度下跌,单日平均净值跌幅为3.59%。具体来看,信达精华配置基金周一跌幅达9.92%,已接近10%。数据显示,信达精华配置2014年底持有金融股市值达净值的29.1%,持有建筑和房地产的市值也分别达净值的7.99%和20.99%,该基金还重仓中行转债。泰达转型机遇、上银新兴成长等基金跌幅都在8%以上,跌幅居前。统计数据显示,有接近100只基金跌幅超过6%,其中有30余只跌幅超过7%。

  除此之外,去年风头很盛的可转债基金,损失也颇为惨重。大多数可转债基金跌幅超过6%,其中华宝可转债和大成可转债单位净值分别大跌9.87%和9.3%,在债券基金中跌幅最大。

  成长风格基金抗跌

  相比周一蓝筹风格基金的严重受伤,成长风格基金显得极为抗跌,长信内需增长、富国环保、银河主题策略和银河行业优选等基金单位净值甚至分别上涨了0.82%、0.72%、0.58%和0.44%,重仓成长股的华商基金、浦银安盛、富国基金等基金公司旗下基金整体跌幅较小。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市大幅下跌的情况下,对冲套利策略基金显示出了自身的优越性,嘉实绝对收益、嘉实对冲、工银绝对收益策略和华宝兴业量化对冲等4只股指期货对冲策略基金1月19日单位净值分别上涨2.56%、2.33%、1.98%和1.56%。

  对于投资者而言,周一蓝筹股的暴跌,正好给了投资者了解当下各基金投资思路的机会,基金看好成长股还是蓝筹股一目了然。

  成长股投资机会显现

  在不少基金业内人士看来,蓝筹股的估值修复行情基本已暂告一段落。随着年报时点的临近,市场极有可能回归到公司基本面的主导。

  大摩华鑫认为,经历前期的上涨之后,低估值权重蓝筹板块估值得到显著修复,获利盘将给后市的继续上行带来压制,资金由涨幅较大的板块部分回流至前期相对偏弱板块的可能性较大,因此,2014年表现偏弱的优质成长股在当前位置开始具备一定的吸引力。与此同时,也将密切关注融资盘的风险释放带来的新交易机会。

  大成基金指出,此前积压的融资盘可能还需进一步消化,短期内仍需做好防御,预计后续券商等传统金融板块的投资催化剂需来源于市场成交量的进一步冲高及降息降准的放松信号出现。然而,从大股票集体出逃的资金会重新寻找投资标的,可能给真正的成长股提供较好的投资机会。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时间很长,应该关注真正有经济驱动力的股票。长期来看,在2014年底不被融资盘青睐的成长股中,接下来应该会出现真正的牛股。

  此外,市场的大幅回调阶段性地打破维持了一段时间的“28”现象。未来将继续看好成长股逻辑。今年成长股行情可能会出现“82”现象,即占市值80%的小盘股、成长股风格若回归,也会出现分化,成长股中一定会有好的股票、行业龙头走出来,出现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在成长股分化的行情中,应该更加关注那些已经证明了自身成长能力的成长股。

  “一些优质成长股的投资机会显现,未来投资方向上,更加会注重蓝筹股和成长股的平衡。”有基金经理表示。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博时主题基金经理、博时基金产业新动力拟任基金经理蔡滨认为,市场行情短期处于震荡调整的概率较大,原因除了前期涨幅较大之外,也有上周又受券商两融违规受处罚、券商股股东减持的影响。主要行业中,地产1、2月数据也将趋于平淡,融资余额占流通市值比值高的个股(金融、TMT、军工),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震荡调整符合预期,事件因素使得调整加快,对长期还是比较乐观的。投资机会上,长期而言,持续看好改革和产业升级受益公司;短期来看,目前逐步进入年报窗口期,关注年报行情。年报超预期公司,估值处于低位但业绩仍维持较高增速的白马公司以及高送转个股有望有较好的表现。另外,2015年初,有些行业出台全年投资规划,如超预期的板块,也会给相关个股股价产生正面影响,例如特高压投资规划超预期。

(责任编辑:李乔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暴跌检验基金成色:4只成长基金逆市上涨

2015-01-21 08:2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