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跨境电商陷入红海纷争 互联网大腕胜算几何?

2015年01月21日 15:19    来源: 羊城晚报     林曦

  国人的消费能力有多强,看看疯狂的网购就知道了,连安于门户和游戏的网易也从中闻到了金子的味道。近日,网易低调上线自营海外网购平台考拉海购,并与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由中国外运承担考拉海购“海淘链”中的跨境物流和仓储环节,由中国外运旗下a股上市公司“外运发展”全权负责具体操作。有分析指出,各个重量级分羹者的加入,会让海淘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迅速将这块市场变成红海。

  网易海淘要走保税区模式

  目前,网易“考拉海购”正在面向国内用户进行公测,初期主打母婴用品、美妆个护、食品保健等热门品类。其与中国外运的合作主要包括国际运输服务、国际货运代理服务、国内运输服务、全球仓储服务、全球保税仓储服务五个方面。考拉海购将自己的优势总结为“100%自营正品”、“100%海外直采”和“7天无理由退货”三点。

  然而,深入剖析,考拉海购并无特别之处,就是去年开始出现的保税区海淘模式,天猫国际、蜜淘、洋码头等都是采用这种模式。

  据悉, 在该模式下,海淘企业可以从海外原产地批量集中采购进口商品并存储于保税区仓库,然后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开展零售业务,待网上订单生成后,企业凭订单、运单和支付单等“三单”,以个人物品方式向海关申报进口,然后给买家发货。在这个过程中只需缴纳个人物品行邮税。消费者在这些平台购物同国内网购流程无异,比之前的海淘较便利。此次网易考拉海购就是和杭州下沙海关合作进行的。

  巨头扎堆跨境电商

  但是巨头的扎堆加入,不仅会让海淘行业的门槛越来越高,也会让整个跨境电商行业竞争格局加剧。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2013年中国海外代购市场交易规模达767亿元,较2012年同比增长58.8%,且海外代购未来几年仍然会持续增长。而从行业竞争格局来看,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已超过5000家,企业超过20万家。跨境电商已经从B2C领域的最后一片蓝海,逐渐向红海市场倾斜。

  基于国内消费者对海外商品的旺盛需求,电商、物流行业正在加速布局海外进口市场。而2014年上海自贸区挂牌,是跨境电商行业发展的拐点。许多电商物流巨头发力跨境电商。

  去年2月,天猫国际正式上线,京东也差不多同时低调推出海外购频道;去年8月,亚马逊以上海自贸区为入口,引进了全球产品线;苏宁、1号店、聚美优品等国内电商纷纷涉足。快递物流方面,去年10月韵达涉足中美海淘及转运市场;12月中国邮政和亚马逊全面启动战略合作,与此同时申通开通专线覆盖日本全境。

  就在考拉海购宣布合作的第二天,顺丰也强势进入跨境电商领域,宣布旗下的进口电商网站“顺丰海淘”正式上线。聚美优品CEO陈欧也在近日的内部邮件透露,要拿出10亿元人民币进军海外购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事实上,跨境电商已经逐渐成为一片红海,而海外网购在物流、政策等方面仍有痛点,规模化的盈利仍未见曙光。(记者 林曦)


(责任编辑: 邢晓宇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