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汽车电商触发“拼爹”大战 易车网画龙点“京”

2015年01月15日 07:03    来源: 证券日报     贺 骏

  去年年初,面对BAT(百度、阿里、腾讯)扫荡般的并购狂潮,多家汽车网站相关负责人都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互联网巨头们还顾不上汽车网站这一块,与BAT们也没有资本上的洽商接触。

  不过,时也势也,2015年元旦刚过,汽车网站偏安一隅的小日子就结束了。日前,易车网宣布,易车网及旗下子公司易鑫资本将获得京东、腾讯以现金和资产形式的联合投资,总计约15.5亿美元。

  “作为中国电子商务、社交媒体与大数据等领域的领军企业,京东与腾讯是易车网理想的商业伙伴,我们非常荣幸能与京东和腾讯开展深度合作”,易车网CEO李斌表示。

  京东CEO刘强东表示:“此次合作不仅巩固了易车网在中国汽车电商领域的领导地位,同时也将为京东用户提供购车便利。与垂直行业领军企业合作是我们的长期战略,投资易车是京东实现这一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步。”

  易车网画龙点“京”

  易车网公告显示,京东和腾讯将以现金和独家资源的形式对易车网投资约13亿美元。具体而言,京东将以认购易车网新发普通股(每股73.31美元)的形式,向易车网投资约11.5亿美元,其中包括4亿美元现金和7.5亿美元独家资源。腾讯也将认购易车网新发行普通股,向易车网投资1.5亿美元现金。

  据悉,京东为易车网提供的独家资源,包括为易车网独家开放各电商平台的新车和二手车频道,以及移动端应用和其它支持。“我们下一步会重新规划京东汽车整车、二手车、新车产品,具体的内容目前是机密,但是肯定和现在的京东汽车是完全不一样的,因为那个太初级了,与天猫汽车也不会一样。过两个月大家就能看到了。”李斌表示。

  公开信息显示,在引入京东、腾讯之前,易车网自身也对外投资合作了大量汽车业创业公司,如二手车拍卖平台优信拍。在业界看来,拥有京东这一超级流量入口后,易车网有望一举盘活之前布下的多个棋子。

  除了联手投资易车网之外,京东与腾讯还将分别以1亿美元和1.5亿美元认购易鑫资本新发行A类优先股。易鑫资本是易车网子公司,定位于汽车金融互联网。

  京东腾讯此次联手向易车网和易鑫资本注资,可谓各有侧重。京东的主投方向在易车网,并一举成为易车网的第一大股东(京东持股25%,腾讯持股3.3%),而腾讯的主投方向则为易车网旗下的汽车金融平台易鑫资本(腾讯持股26.6%,京东持股17.7%)。

  平安或收购爱卡汽车

  在易车宣布获得京东腾讯投资之后,业界又有传闻,爱卡汽车网或将被中国平安集团从CBSi(哥伦比亚广播集团)手中购得,平安有意将爱卡汽车网打包进平安旗下的二手车交易平台——平安好车。

  被用于佐证该消息的是,爱卡汽车网的兄弟公司中关村在线,已于不久前从母公司CBSi剥离。1月14日,原CBSi中国总裁王路也正式离职。

  不过,爱卡汽车网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这种传闻一直都有,不是真的,且爱卡汽车是CBSi旗下为数不多的盈利网站。

  据悉,中国平安在汽车领域的野心也不可小觑。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除了二手车交易平台平安好车之外,P2P租车平台宝驾租车、新车O2O直销平台车惠网、二手车估价平台车虫网等,这些眼花缭乱的名字背后,都有来自平安的投资。就汽车领域的布局而言,平安就差一个汽车门户了。

  在易车、爱卡备受关注之余,另外一家知名汽车网站汽车之家何去何从,也引发了业界的兴趣。不过,汽车之家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无可奉告。

  值得注意的是,全球知名的对冲基金老虎全球基金,在去年第三季度,大举增持了易车网和汽车之家的股票。截至去年第三季度末,易车网股份占老虎基金总资产的6.79%。有观点认为,随着BAT的进入,汽车电商和汽车后市场的爆发或为时不远。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