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信证券发公告 整顿“两融”业务

2015年01月19日 08:25    来源: 今日早报    

  中信证券昨日晚间公告称,因存在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的问题,中信证券被证监会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公司已对此采取整改措施。

  公告

  合约到期前两周,将反复提醒客户

  根据公告,中信证券将暂停新开立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自1月16日起,公司将不允许新增任何新的合约逾期,距合约到期两周前将反复提醒客户及时了结合约,对于到期未了结的合约将强制平仓。

  中信证券同时承诺,在监管规定的时间内,清理完成旧的逾期合约,并将融资融券业务客户开户条件由客户资产满人民币30万元,提高到客户资产满人民币50万元。

  中信证券表示,公司始终高度重视融资融券业务风险管理,随着融资融券业务规模的快速增长,为有效控制风险,公司已经实行严格的风险控制标准,目前融资融券业务客户保证金比例为70%,客户融资杠杆比例较低。此外,对客户信用账户持仓集中度实行实时交易前端控制,限制客户信用账户单一持股比例,降低客户流动性风险。

  该公司表示,将认真整改,全面梳理现有业务流程和规章制度,严格按照现有业务规则开展业务。

  此前,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16日说,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国泰君安3家公司存在违规为到期融资融券合约展期问题,受过处理仍未改正,且涉及客户数量较多,对这3家公司采取暂停新开融资融券客户信用账户3个月的行政监管措施。

  质疑

  头号股东精准减持,或涉内幕交易?

  证监会通报券商融资融券业务检查情况当晚,中信证券的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中信公司1月13日至16日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48亿股。

  中信证券公告称,1月16日,公司收到第一大股东中信有限《关于减持中信证券股份的通知》,提及1月13日至1月16日,中信有限通过上交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合计348131745股。减持完成后,其持股比例由20.30%降至17.14%,仍为本公司第一大股东。

  有媒体计算,中信公司减持套现金额已超百亿元,并对如此精准的“踩点”减持行为提出质疑。

  中信证券并未直接回应,但多位券商业人士表示,大股东在减持前要履行内部审批程序,很难将此次“精准减持”与内幕交易联系在一起。

  中信建投行业分析师刘义和徐飞撰文指出,“有传言大股东及公司已知晓处罚结果,进而临时减持,属于违规行为。”

  “我们认为,这种传言不符合逻辑,大股东在减持之前,需履行一系列内部审批程序,而减持行为也分布在四个交易日,由此可推断不是临时决定减持。”

  中国中信为何大规模减持?

  刘义和徐飞认为,去年下半年以来,券商股涨幅巨大,除有小非不断减持外,国元、山西、国海、太平洋的大股东都有减持行为。因而,中信大股东本次减持也属正常,只是由于其行业地位,才为市场所关注。

  西南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刚也表示,上个月,国海证券、国元证券、东北证券等多个券商遭遇限售股解禁后的原始股股东大量减持,凸显产业资本对当时券商股估值水平的不认可,而2014年11月份,华泰证券、国海证券、招商证券也遭遇同样的命运。换而言之,产业资本对券商股的大规模减持,并非突如其来,反而具有持续性。中国中信公司作出的减持,同样也可以被看作是对过高估值的否定,没有论据充分证明产业资本是在“两融”检查后才作出突发性减持。

  刘义和徐飞分析,中信证券正在推进H股增发工作,有分析认为,大股东减持A股后,将通过参与H股增发套利。但公司在H股增发公告中明确指出“本次H股发行对象拟为独立于本公司、并非本公司的关联人士的合资格的机构、企业和自然人及其他投资者”。

  另有分析称中信集团拟逐步减持公司股份,并退出证券行业。对此,上述两位分析师认为,证券行业发展空间巨大,中信集团作为国务院特批的三家金融控股集团之一,退出这一行业并不符合逻辑。

  据新华社、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 华青剑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