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产业天花板效应显现 券商指数微跌0.23%

2015年01月19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来源:

  近期A股市场在保险股等大市值品种驱动下有再创弹升行情新高的态势。但是,券商股却有点不适合近期的节奏,出现了冲高受阻的态势,中信证券等龙头券商股更是抛压沉重,进而使得整个券商指数微跌0.23%。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因为两个因素,一是近期指数重心虽然上移,但成交量较前期有了较大程度的萎缩,比如说沪市的成交金额从前期的日均5000亿元降至1月以来的4000亿元,而且,还有进一步萎缩的趋势,这就说明了券商产业的盈利回升趋势遇阻。

  二是成交量的瓶颈问题,其实就涉及到券商产业的成长天花板问题。目前市场较为一致地认为券商的杠杆率只有4倍左右,较海外同行,仍有一倍以上的提升空间。但是需要时间的,就短线来说,券商的杠杆率已接近瓶颈。而且,目前沪深两市11000万的融资余额,即便按照5%的净利差推测,一年也只有550亿元的利润,即便全部被当前20家上市券商平分,那么目前20家上市券商2万亿的市值也是相对高估的。此外,证监会上周五针对“两融”业务的规范、整顿和处罚,短期可能对券商板块形成利空。

  据此,可以推测,作为A股市场估值重心、市场人气风向标的券商股,短线可能会有所反弹,但是,就中期趋势而言,券商股的估值瓶颈还是显而易见的。也就是说,券商股整体上涨空间相对有限。只是考虑到目前券商的创新业务在持续,部分目光敏锐的券商可能会把握住互联网券商、杠杆率提升等诸多有利条件而弯道超车,从而达到市值、盈利能力迅速提升的目的,进而给A股市场参与者带来结构性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 刘佳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