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券商亮眼成绩单中的不和谐音:营收翻番 净利下滑

2015年01月15日 16:14    来源: 新华网    

  目前,20家上市券商2014年12月份业绩快报全部公布完毕。据国金证券统计,当月份上市券商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1亿元,环比增长63%,合计实现净利润71亿元,环比增长43%。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亮眼的成绩单中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两家出现了营收和净利不对称的极端现象。券商的涨薪传言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盈、收背离的判断。

  不同于以往,融资融券业务成为证券公司业绩增长的“幕后推手”,逾万亿元的两融余额和成交量是否已触及“天花板”?能否持续催生杠杆上的业绩?市场在担忧和犹豫中,期待中国的券商业迈向综合性投行。

  年底业绩井喷 券商股演绎“咸鱼翻身”

  从上半年行业利润增幅仅32%到三季度的55%,再到全年100%增长,沉寂了多年的券商业终于迎来“咸鱼翻身”的一天。

  除国信证券暂无可对比财务信息外,2014年12月19家券商企业中有18家实现了营业收入与净利润的双增长。其中,华泰证券、山西证券、光大证券、方正证券以及国元证券当月净利润环比增幅出现翻番。光大证券不仅在12月实现了环比167.63%的大幅度增长,2014年全年累计净利润更是同比增长1158.38%。

  申银万国分析师何宗炎表示,2014年12月份A股交易额创历史新高,单月交易额达18万亿元,成交大幅放量驱动经纪收入大幅提升。与此同时,当月沪深两市融资融券余额已达1.03万亿元,股票承销1216亿元,投行收入也环比增长。

  Wind资讯统计显示,从2014年10月底至今,申万证券二级行业指数以算术平均方式计算的累计涨幅已达99.77%。其中,华泰证券、中信证券等龙头个股涨幅远超1倍。国信证券自上市后连续11个涨停,股价已翻四倍。

  净利下滑业绩背离 涨薪摊薄券商利润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片亮眼的成绩单中有一些不和谐的现象。招商证券、西部证券两家出现了营收和净利不对称的极端现象。数据显示,招商证券2014年12月营业收入为17.9亿元,月环比增长50%,而同期净利润仅为110万元。西部证券也是如此,2014年12月营收4.1亿元,环比增长97%,当月净利润仅为5954万元,环比下降46%。

  对于业绩的背离,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与年底计提奖金、风险准备金等有关。例如,西部证券就计提1.8亿元的奖金及相关费用,若还原西部证券2014年12月净利润环比暴涨了120%。而招商证券则在公告中注明称,公司2014年12月对持有的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6.61亿元。

  券商的涨薪传言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盈、收背离的判断。“券业龙头中信证券全员涨薪,平均涨幅或达30%以上”、“西部证券员工加薪20%”等。

  上海财经大学现代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奚君羊直言,券商的薪酬分配情况其实是多数上市公司都面临的股东利益和收入增长的关系权衡问题,为了吸引人才促进发展而涨薪无可厚非,但股东利益和员工薪酬也要有个平衡,尤其是券商股为国有股,不可厚此薄彼,公司内部不同级别员工的薪酬也要均衡,才能最终达到良性结果。

  两融成“幕后主推” 投行业务发展空间大

  在这轮杠杆牛市中,除了传统的经纪业务,随着A股融资融券交易规模扩张,杠杆投资俨然成为增利利器。然而,杠杆上的业绩能否具备可持续性一直被业界所担忧。瑞银证券非银金融行业分析师潘洪文指出,一方面,2014年12月份日均8000多亿元的成交量难具可持续性,逾1万亿元成交量当天的股市换手率已超越2007年的顶点,已是最乐观水平。

  “另一方面,融资融券的需求是周期性的,当市场波动时可能立刻就会调头向下。券商存在期限错配的风险,不可能无限制地通过债权融资方式借钱。”潘洪文说。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股权质押增长比融资融券更快,凸显出类贷款的中间业务崛起。不过,相比国外投行我国券商的盈利模式依然过于单一依赖市场行情,固定收益、资产证券化产品,地方债、外汇商品等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长城基金宏观策略研究总监向威达指出,美国投行是全能型投行,中国券商的经纪业务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过未来券商创新的衍生产品将进一步扩张,投行业务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权证、期权、做市商制度、新三板推介、注册制实施、地方债发行等推进,券商业绩未来在持续向好的同时也会相应出现一些分化。

  而随着ETF期权面市,资产证券化负面清单可能推出,以及券商在外汇经纪牌照方面突破,2015年券商行业依然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