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出境旅游押金,安全谁来保障?

2015年01月18日 07:33    来源: 解放日报    

  近期,北京、南京等地曝出旅行社向游客收取的“出境游押金”,在游客按期返回后,旅行社逾期未退还事件,由此引发游客聚集投诉。对此,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出“2015旅游服务警示第1号警示”,提醒旅游者防范出境旅游押金风险。据了解,目前押金收取和存管尚不规范,业内已引进银行作为第三方来进行约束。

  押金到底该怎么收

  所谓出境旅游押金,即国内有出境旅游业务的旅行社在组织旅游者出境旅游时,为了防止游客滞留不归,要求其在出国前向旅行社缴纳一定数量的现金作为担保。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开放出境游以来,该押金应运而生,目前渐成行业的不成文规定。

  出境旅游押金谁来收、怎么收的问题,目前行业并无统一规范和标准。业内不成文规定是,去越发达的国家,越年轻未婚且工作资历浅的游客,需要缴纳的押金往往越多。由于各家旅行社对押金的收费标准不一,担保形式多样,返还期限无标准,因此押金问题也饱受诟病。

  对此现象,国家旅游局近日发出“2015旅游服务第1号警示”,建议游客与旅行社协商,采用非现金形式提供出境旅游担保。采用现金进行担保的,建议采用银行参与、三方共管等形式,切勿将“出境旅游押金”转入个人账号。如果旅行社要求提供出境旅游担保时,建议游客与旅行社签订书面协议,明确双方的权利义务。该警示还要求各出境游组团社规范“出境旅游押金”管理制度,防范押金被挪用。

  上海市中炀律师事务所陆文君律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旅行社收取的押金在法律上可称为“履约保证金”,游客一旦完成合同义务就应及时退还。他强调,“游客签订押金书面合同时,需约定旅行社延期返还的违约责任,如支付违约金、按期缴纳逾期利息等。”

  试水引入“第三方监管”

  据记者了解,一些旅行社已尝试在签署游客、银行、旅行社三方协议的基础上,由银行以第三方出面监管出境旅游押金。

  上海大通之旅旅行社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游客缴纳的押金不是直接划到我们账户上,而是和银行签署协议,将钱存进银行后进行冻结。游客回来后到旅行社办理相关手续,就可去银行解冻并取回这笔钱。”春秋国旅介绍称,目前春秋近80%的游客已采用包括三方监管在内的免保模式。

  据悉,携程将在全国以“担保函”制度和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解决出境旅游押金难题。游客只需至携程合作银行新建户或持已有的银行卡就能完成押金支付,这笔款项由银行代为监管,旅游行程结束后,按照三方协议约定的时间冻结款项,冻结期满后客户可自由支取款项。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