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押金收取缺乏法规监督 要入养老院先交120万押金

2014年11月14日 16:21    来源: 北京晚报    

  “120万元,足够支付三环一套80平方米房子的首付了,在这里只能获得一个入院的资格。”从太申祥和山庄出来,市民石先生像只泄气了的皮球,感叹养老机构住不起。记者调查发现,对入住的老人收取押金或者会员费,已经成为养老机构的潜规则,押金额度的高低则全凭机构的一句话。

  要入院先交120万元

  市民石先生想把70岁的年迈老父亲,送到养老院静养,公立机构排队人数太多,转而想到了私立养老院。

  “太申祥和山庄还是一位朋友介绍的。”石先生的朋友几年前把父母都送到了太申祥和山庄。她告诉石先生,山庄的环境和服务都不错,入住老人只需交纳小额的押金,就能办理入住。

  大吃一惊的是,当石先生去咨询时,得到的回答却是120万元。“我们这只招收50周岁到80周岁的可自理老人,入院前需要交纳120万元。”石先生感叹,120万元足够支付一套两居室的首付,在养老院却只能获得一个资格,太不值钱。

  120万元等于入会费

  这120万元究竟是什么?记者以访客的身份,来到太申祥和山庄,大厅门口的两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出示了一份由山庄制定的《太深至尊尊老会籍管理办法》通知。通知中第一句就写着:“经本院院务会审核批准,与本院签订《入院协议书》后交纳入院押金120万元人民币,方能取得会籍。”

  “120万元是50平方米套间的押金,还有一种25平方米的套间,押金是70万元到80万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押金是所有入院者都必须交纳的保证金,待老人离开山庄时,押金可全额退还。交纳押金、成为会员的老人,每月无需再支付床位费,但需要交餐费和水电费。“这笔押金也不是随便就能交的,必须先等到床位。”两位工作人员都强调要排队等待,但在排队人数上前后不一,一个说100多位,一个说200多位。“太申祥和当年开业时,一次性缴纳会员费最低才20万元。这几年,随着养老市场供不应求,会费也水涨船高得到了120万元。”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入院交押金已成行规

  记者调查发现,类似的规定,在北京许多养老机构中都存在。

  朝阳区将府庄园敬老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入住该院的老人必须缴纳3万元/人的应急保证金,最低入住1年,1年后离开可退保证金。双井恭和苑的押金是5万元。而金手杖国际养老公寓则叫会员费,其中15年会员费50万元,30年会员费100万元。

  上述知情人士告诉记者,使用老人入住时交纳的押金进行投资,几乎成了业内“公开的秘密”。“老人交纳的会员费或押金,相当于免费筹来的资金,特别是太申祥和山庄,一个人就120万元。经营者拿着这笔进行投资,如进入股市或房地产业,或者购买理财产品,得到的收益可以说是零成本。”

  押金收取缺乏法规监督

  记者查询了《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其中规定,养老机构应当在醒目位置公示各类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收费依据,并遵守国家和地方政府价格管理有关规定。可对于会员会费或者押金的收取,却是只字未提。

  “目前的法律法规中,对于养老机构会员费以及押金的收取的监督是缺失的。”律师秦兵告诉记者,采用“会员制”经营的养老机构,入住老人享受的是房屋的使用权而非所有权。一旦未来企业经营出现问题,甚至陷入破产,老人们的权益就很有可能受到侵害。

  “对于确实需要收取会员费或押金的养老机构,我建议在第三方银行开取联名账户,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监督,减少损失的发生。”秦兵建议。


(责任编辑: 蒋诗舟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